杜特尔特与摩解领袖讨论结束菲南冲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在总统府接见摩解领袖米苏阿里(右二)。(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在总统府接见摩解领袖米苏阿里(右二)。(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法庭3日取消了南部穆斯林叛军领袖米苏阿里的通缉令后,菲总统杜特尔特马上在总统府和他举行会谈,讨论如何结束菲南近50年的武装冲突。

米苏阿里是菲南实力强大的分离主义叛军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简称摩解)的创立人,他被控发动叛变,自2013年9月一直在逃亡。

菲政府派专机 接米苏阿里到总统府

昨天,菲律宾政府派专机到南部的和乐岛(Jolo),把米苏阿里接到马尼拉的总统府。米苏阿里说:“我不能拒绝他(杜特尔特)的邀请,因为我尊重他。他恢复了我的自由。”

据报道,杜特尔特下令法庭取消对米苏阿里的通缉令,以便他们见面讨论搁置已久的和平进程,以及如何对付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

摩解与阿布沙耶夫虽无关联,但米苏阿里最近同该组织谈判,成功让该组织释放了几名人质。77岁的米苏阿里原是一名学者,1972年成立了摩解发动游击战,争取在南部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杜特尔特将铲除阿布沙耶夫列为军方的首要目标。由于该组织曾将好些外国人和菲律宾人斩首,罪行累累,杜特尔特宣布不把它列入国家和平进程之内。

杜特尔特对米苏阿里说:“我们能够谈论我们国家的问题、你这些年来所领导的革命以及同政府达成的共识。”

菲南穆斯林武装自1970年代起发动分离主义叛乱,至今已导致12万人丧命和200万人流离失所。菲律宾政府已经同两个敌对武装签署了和平协议,但还未完全落实,因为上一任国会尚未通过在菲南建立穆斯林自治区的法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