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雅加达示威游行酿警民冲突

昨天在雅加达,原本平和的“反钟万学”大示威到后来却发生了警民冲突,示威者放火烧警车,警察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赶人。(法新社)
昨天在雅加达,原本平和的“反钟万学”大示威到后来却发生了警民冲突,示威者放火烧警车,警察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赶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数万名强硬派穆斯林昨日走上雅加达街头,要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为“亵渎伊斯兰而引咎辞职”。示威一路和平进行,可是到了尾声却发生了警民冲突。

示威者在雅加达最大的清真寺参加周五中午的祷告会后开始游行,朝总统府进发。他们一路上高喊口号,要钟万学辞职。印尼全国警察发言人后来说,估计有7万人参加了这个示威游行。

示威者游行到总统府要见总统佐科,但佐科不在,示威者情绪激动,以石头和瓶子攻击警察,造成三名警员受伤。示威者还放火烧了几辆警车,警察发射催泪弹和水炮。入夜后,现场气氛逐渐平静下来。

印尼为全球穆斯林数目最多的国家,但他们多为温和派,强硬派偶尔会上街游行,但如此规模则是罕见。

钟万学9月间在一场群众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文,驳斥竞选对手要穆斯林不要投票支持他的论调。示威者指他此举亵渎可兰经,要求把他囚禁、吊死。

钟万学信奉基督教,是担任雅加达特区首长的首位华人。他虽就可兰经事件一再道歉,强硬派穆斯林不肯轻饶。

印尼政府对周五的示威做足了防备,除了事前不断呼吁人们克制冷静,还派出约2万名军警确保示威不会演变成较大的暴力冲突。昨天的示威原本无事,屏息观望的印尼股市在连挫三天之后终于回弹,闭市时涨了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