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钟万学涉亵渎伊斯兰 佐科下令举行直播听证会

钟万学表示,他已告诉家人,自己可能因亵渎罪名陷入牢狱之灾,家人都能体谅他的处境。(互联网)
钟万学表示,他已告诉家人,自己可能因亵渎罪名陷入牢狱之灾,家人都能体谅他的处境。(互联网)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警方接到总统佐科的指示,即将就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所面对的亵渎伊斯兰指控,举行公开听证会。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家警察总长提托周六到总统府会见佐科之后召开记者会宣布:“总统交代听证会必须电视直播。总统发出这个指令是为了确保调查工作保持透明。”

听证会一般上是在闭门的情况下进行,不过提托说,按照总统的旨意,听证会将开放让记者列席旁听,并通过电视直播,“让公众可以直接见证,从控辩双方以及专家口中了解案情”。

雅加达上周五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超过十万人走上街头要求逮捕涉嫌亵渎伊斯兰的钟万学。佐科随后表示将以“坚定、快速、透明”的方式就钟万学所面对的指控展开司法程序。佐科决定直播听证会,相信是为了速战速决,希望制止这起事件继续发酵,引发更大的政治冲击。

听证会将邀请相关各方,包括检察署和国家警察委员会代表、国会议员、指控钟万学的报案者、证人(包括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提供证人)以及专家出席。关键人物钟万学也将受邀,但他可以选择由律师代表出席。

提托说,如果有司法证据证明钟万学确实曾发表亵渎伊斯兰的言论,警方将会把此案从预调查提升至调查阶段,并或将列出嫌犯;若没有任何证据,此案将就此了结。

钟万学周六受访时说,他已告诉家人,自己可能因亵渎罪名而陷入牢狱之灾,家人都能体谅他的处境。他说:“感谢上帝,我有一个好家庭。”

印尼警方透露,已就钟万学涉嫌亵渎伊斯兰的案件,盘问了22名证人,今天将再度传召钟万学问话。

钟万学9月间在一场群众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文,驳斥其对手要穆斯林不要投票支持他的论调。强硬派穆斯林指责钟万学亵渎伊斯兰,钟万学随后就失言致歉,但未能平息众怒。

印尼国家警察发言人博伊说,将钟万学引述可兰经文的演说部分视频剪辑并上载到互联网的男子布尼可能被列为亵渎案嫌犯。“该视频上载到他的面簿网页,之后在网上疯传,引发众怒。”

布尼否认指控,并表示他只是在上载视频之前,删除了其中一些画面。不过他承认将钟万学演说内容转换成文字时出错,但也只是漏了一个字。

布尼是被钟万学的支持者举报,博伊表示将盘问他和其他证人,以查明此案是否涉及犯罪。

上周五雅加达的反钟万学示威酿成警民冲突,一人死亡,逾百人受伤,伤者大多是警察。

《雅加达环球报》报道,雅加达警方雅发言人阿维昨天透露,13名被捕者被列为嫌犯,其中八人涉嫌袭警,四人涉嫌抢劫小超市、一人被指在暴乱中焚烧电单车。警方目前还在追捕16名在示威中趁乱犯罪者。

指干预钟万学案 印国会副议长要佐科下台

另一方面,国会副议长法赫里认为总统佐科干预钟万学案,要求总统下台。

他说,上周五他在示威现场与民众对话,出席者包括另一名国会副议长法德利及其他国会议员。

法赫里是繁荣公正党(PKS)副秘书长,而法德利则是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要员,两党联合提名前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长阿尼斯与企业家桑迪阿加竞选雅加达正副首长职。

法赫里当天在示威者前发表演说,表示有两种方式可以让佐科下台,第一种是透过国会,第二种是透过群众运动。他提醒佐科谨慎面对钟万学案,切勿干预,否则国会或民众可以对总统进行不信任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