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集会前夕 马国捕反对党议员等六人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维权组织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召开大集会前夕,警方昨日展开大逮捕行动,被捕者包括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和秘书处成员曼迪星,以及多名反对党议员。

据马国媒体报道,警方与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执法人员昨天下午3时左右,突击搜查净选盟位于雪兰莪八打灵再也的办公室。他们逗留约一小时半后,将玛丽亚陈和曼迪星带返八打灵再也警区总部。同时,警方也逮捕四名反对党国会议员及维权分子。

净选盟成员丹尼斯说,净选盟要求警方出示法庭的搜查令,但执法人员自称即使没有搜查令,他们也有权搜查办公室。

警方是援引刑事法典第124(4)条文搜查净选盟办公室,以该条文指涉嫌者企图或准备进行颠覆议会民主。一旦在此条文下被控且罪名成立,可被判坐牢15年。警方也扣押10台手提电脑、两箱文件,以及玛丽亚陈和曼迪星的手机。

安美嘉将代玛丽亚陈 指挥集会现场

丹尼斯也向媒体出示曼迪星被带走前塞给他的一纸留言,内容是“呼吁马国人出席集会,对抗贪污,爱马来西亚”。玛丽亚陈及曼迪星被警方带走时,现场支持者一度呐喊以示不满。

净选盟署理主席沙鲁阿曼说,净选盟5.0大集会将按计划进行。他说,净选盟前主席安美嘉将代替玛丽亚陈,在现场领导这次集会。

此外,警方昨天下午突击民主行动党芙蓉区国会议员陆兆福下榻的酒店捉人,以调查他上周末在希盟大会的谈话。陆兆福也是民行党组织秘书。他指警方是援引煽动法令逮捕他。警方过后将他押返全国警察总部问话。

民行党雪州宣传秘书及班达马兰州议员刘天球,昨天下午6时也在警察总部被捕。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向当今大马新闻网证实消息时表示,警方接着将刘天球带到吉隆坡警察总部盘问。警方是援引刑事法典骚乱和企图犯罪等条文逮捕刘天球。警方也逮捕维权分子及社会主义党中委阿鲁仄万,以及学运领袖莫哈末洛曼。

社会主义党中委朱进佳昨晚7时许在面簿透露,阿鲁仄万在社会主义党位于吉隆坡十五碑的总部被警方逮捕,接着并带到吉隆坡警察总部。

据《星洲日报》报道,内阁高度关注净选盟2.0和红衫军在今天举行的街头大集会;为了安全考量,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昨日授权全国警察总长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包括逮捕集会者。

尽管政府与警方已发出最后通牒,净选盟2.0和红衫军仍坚持在今天举行大集会。红衫军声称将号召30万名支持者上街对抗净选盟。

相关新闻刊第1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