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集会人数锐减 纳吉:马国人已厌倦净选盟

今年净选盟5.0集会出席人数远逊去年的4.0集会,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对此指出,这显示马国民众已经厌倦净选盟,也认为这类集会对国家无益。(图:彭博社)
今年净选盟5.0集会出席人数远逊去年的4.0集会,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对此指出,这显示马国民众已经厌倦净选盟,也认为这类集会对国家无益。(图:彭博社)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今年净选盟5.0集会出席人数远逊去年的4.0集会,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对此指出,这显示马国民众已经厌倦净选盟,也认为这类集会对国家无益。当局在净选盟5.0集会前夕及集会当天逮捕了24人,其中八人已在20日傍晚获释。

纳吉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后对记者表示,通过类似方式推翻政府是违法的。“马国公民必须捍卫法治原则,否则国家将陷入混乱,人民将因此受苦。”

马国经济评级未下调 纳吉:马哈迪评论无根据

纳吉表示,马哈迪对国家经济的评论只是政治言论,这些言论没有任何根据,也没有评级机构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支持。“若我们有经济危机,评级机构肯定将下调评级展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也将批评及与政府商讨对策。”

纳吉认为,这些国际组织并没对马国有任何行动,证明马国的管理良好,因此人民没必要恐慌。

关于今年净选盟5.0集会出席人数,主办方净选盟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约有12万人。吉隆坡警方认为只有1万5500人,“当今大马”则指有4万1000人。

不过,今年净选盟5.0集会历时9小时,比去年的34小时短许多。在参与者当中,马来人的比例也增加了。

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长莫哈末沙烈表示,出席净选盟5.0集会的人数不多,对前首相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是沉重打击。

莫哈末沙烈19日发表声明中说,马哈迪新成立的土团党原本应该为集会带来大批新的马来人支持者,结果却并非如此。

他说,去年净选盟4.0集会有50万人出席,今年出席的1万5500人,这只是去年的3%。他表示,即使根据当今大马的数据,今年的出席人数也不到去年的一成。他认为是马哈迪参与集会而导致出席人数大减。“大多数马国人已拒绝净选盟及土团党。土团党是个失败的政党,纯粹是马哈迪为了让儿子当首相而成立的。”

昨天,马国警方释放净选盟2.0秘书处成员曼迪星、民主行动党党员黄志伟与李凯鸣及雪州州委刘天球、社会主义党中委阿鲁、东海岸净选盟副主席莫哈末沙夫安、学运分子阿妮斯莎菲卡和鲁曼努哈京等八名被捕者。

安全罪行法令下被扣 玛丽亚陈或面对死刑

捍卫自由律师团(LFL)证实,警方是援引2012年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扣留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若当局援引该条文提控且罪名成立,她面对的最高刑罚将是死刑。

律师团19日在推特表示,根据该法令,警方可在玛丽亚陈没有代表律师的情况下,将她扣留长达28天。玛丽亚陈的代表律师艾力鲍尔森表示:“这项法令早在国会辩论时已将净选盟集会排除在外,没想到当局竟用它来对付玛丽亚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