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棉两前领袖 上诉失败维持终身监禁

红高棉前领导人90岁的农谢(左)和85岁的乔森潘(右)上诉被驳回,两人昨天由始至终面无表情。(法新社)
红高棉前领导人90岁的农谢(左)和85岁的乔森潘(右)上诉被驳回,两人昨天由始至终面无表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金边法新电)由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特别法庭驳回两名红高棉前领导人的上诉,维持对他们的终身监禁判决。

设在金边的特别法庭经过多个月的审讯,于周三驳回红高棉前领导人农谢和乔森潘的上诉,维持其危害人类罪名及终身监禁刑罚。该判决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

现年90岁的农谢(Nuon Chea)曾是前红高棉政权的第二号人物,地位仅次于总书记波尔布特(Pol Pot)。

现年85岁乔森潘(Khieu Samphan)曾任柬埔寨国家主席,他被认为是目前在世的红高棉前领导人当中,须对柬埔寨大屠杀负上最大责任者。他们在2014年因战争罪和反人道罪被判终身监禁,后来提出上诉,他们指责法庭在审讯中犯下连串失误,并称法官因个人在红高棉时期的经历而无法保持公正无私。

柬埔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贡辛周三宣布驳回上诉时坦承,初审中确实出现了一些司法错误,不过两名被告“罔顾柬埔寨人民的终极命运”,他们犯下“滔天大罪”,“高庭认为判处两被告终身监禁是恰当的”。

这个特别法庭由四名柬埔寨法官和三名国际法官组成。当法官宣布维持原判时,坐在庭上的农谢和乔森潘脸上毫无表情。

红高棉1975年至1979年掌权期间,据信柬埔寨有多达200万人因劳役、饥荒、疾病和政治处决而死。红高棉政权还将当局认为与其为敌者杀害,受害者包括知识分子、少数族裔人士、前官员和他们的家属。

在红高棉暴政下失去约50名亲人的74岁老人春立在周三,亲临法院聆听特别法庭的裁决。他说:“我对他们被定罪感到非常欣慰。他们是恶魔,这是他们的报应。”

农谢与乔森潘目前还面对联合国特别法庭的另一场审讯,他们被控对越南裔与穆斯林少数族群进行灭绝大屠杀、逼婚及强奸。

联合国特别法庭对红高棉前领袖的提控至今成败参半,因为许多领袖年事已高,在面对司法制裁之前就已过世,其中包括1998年病逝的波尔布特。

柬埔寨首相洪森已警告不宜再揭开旧伤疤,反对继续向前红高棉领导人提出新的诉讼案。

目前仍有四名前红高棉成员面对违反人道主义罪,不过由于特别法庭中的柬埔寨籍侦讯法官未签发控状,审讯可能胎死腹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