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明年到期须检讨 马内政部拟延续警方未审先扣权

许多妇女团体代表昨天出席了“声援玛丽亚陈”行动,她们指推动干净选举及政治的人,不应遭到如恐怖分子般的对付。(东方日报)
许多妇女团体代表昨天出席了“声援玛丽亚陈”行动,她们指推动干净选举及政治的人,不应遭到如恐怖分子般的对付。(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以延续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简称国安法)赋予警方的未审先扣权。

根据该法令,一名拥有警监以上警阶的警官,可未审先扣任何嫌犯不超过28天以协助调查。不过,法令第4(11)条文阐明,国会两院每五年就必须检讨警方未审先扣的权力。

若国会通过这项动议,将意味着国安法赋予警方未审先扣的权力,将在明年7月31日到期后,再延续五年至2022年7月30日。

备受争议的国安法是于2012年4月17日在国会通过,反对党批评它是已被废除的内安法令“再版”。上周,警方在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5.0大集会前夕,援引此法逮捕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招致维权组织批评,阿末扎希在此时动议延续警方未审先扣的权力,引起公民社会更多不满。

昨天,近千名净选盟支持者及公众从吉隆坡默布草场步行到国会声援玛丽亚陈及提呈备忘录,要求警方即刻放人。

滥用法令对付政敌 林吉祥评纳吉不守诺言

活动负责人之一的女权社运分子艾薇佐思雅在宣读备忘录内容时指出,国安法4(3)条文阐明,没有任何人会因其政治信仰或政治活动而在该法令下被捕及扣留,因此,警方应即刻释放玛丽亚陈,并促请政府废除国安法。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柔佛州振林山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则发表文告批评首相纳吉不守诺言,因为后者曾在国会中承诺,此法“只会用来对付恐怖主义,不会被滥用以对付政敌”。

巫统议员指玛丽亚陈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工具

不过,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受询时表示,警方逮捕玛丽亚陈与政治无关。“国安法确实阐明任何人不应因为其政治信仰或政治活动而被捕,但逮捕玛丽亚陈无关政治,而是因为她可能破坏议会民主。”

巫统宣传主任、吉兰丹州格底里区国会议员安努亚慕沙则指控玛丽亚陈“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关系,不是个简单的人”。

他在面簿指出,玛丽亚陈于1980年代在非政府组织全国选举廉正协会工作,该协会是由隶属于全国自由选举运动(Namfrel)和亚洲自由选举网络(Anfrel)的亚洲基金赞助,而美国中情局前探员菲利普阿吉曾揭露,这些组织是该局的工具。

安努亚慕沙说:“显然,她(玛丽亚陈)不是一般人,我们有必要进一步调查她的背景。”

对此,净选盟前主席安美嘉说:“这是十分严重且毫无根据的指控,安努亚慕沙必须立即撤回其言论,否则我会建议玛丽亚陈对他采取法律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