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叛国和散播仇恨印尼警方捕10人 包括军警及美加华蒂妹妹

字体大小:

雅加达警方发言人利克万托说,共有10人在昨天凌晨3时至6时之间被捕,其中八人涉及叛国,另两人涉嫌发表散播仇恨的言论。印尼全国警方发言人博伊指出,落网嫌犯涉嫌计划利用周五在首都雅加达市中心举行的反钟万学大示威,乘乱颠覆佐科政府。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昨天凌晨逮捕了一组涉及叛国罪的人,包括高级警官、退休将军及前总统美加华蒂的一个妹妹,挫败他们企图推翻总统佐科及其政府的阴谋。

印尼全国警方发言人博伊指出,落网嫌犯涉嫌计划利用周五在首都雅加达市中心举行的反钟万学大示威,乘乱颠覆佐科政府。

雅加达警方发言人利克万托说,共有10人在昨天凌晨3时至6时之间被捕,其中八人涉及叛国,另两人涉嫌发表散播仇恨的言论。

路透社引述其中两名嫌犯的代表律师说,落网者当中包括美加华蒂的妹妹拉玛华蒂(Rachmawati Soekarnoputri)。她们是印尼已故第一任总统苏卡诺的女儿。

新华社也引述警方称,除了拉玛华蒂,被捕的还有退休军事将领基弗兰、前海洋统筹部长里扎尔、摇滚歌手达尼阿末等。

美加华蒂和拉玛华蒂向来政治立场相左

警方起初表示,这一系列逮捕与昨天的雅加达大示威没有关系,但后来改口说,警方正调查这10人涉嫌利用有关示威的不明局势,策划推翻佐科政府。

警方上个月曾发布公告警告,叛国谋反罪可被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

美加华蒂是佐科所属斗争派民主党的主席,但拉玛华蒂向来和姐姐的政治立场相左。拉玛华蒂是民主国民党(NasDem)辅导委员会前主席。据印尼《商报》报道,2014年总统大选时,拉玛华蒂投入佐科的对手、即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的阵营。佐科当选后,拉玛华蒂曾指控佐科涉贪,试图动摇其政治地位。

在昨天之前,警方曾警告可能出现反政府的叛国运动。据印尼媒体报道,遭逮捕的10人准备召集示威,要求国会召开特别全体会议,将国家宪法恢复至之前的版本。

15万穆斯林参与集会

昨天,超过15万名穆斯林响应强硬派穆斯林团体的号召,一早出发到雅加达市中心的民族纪念碑广场参与周五祈祷会及示威,要当局逮捕被指“亵渎伊斯兰”的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

强硬派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领袖在集会上激动地喊话:“我们必须捍卫我们的宗教。我们必须阻止一切形式的宗教亵渎,并让所有违规者都受到审判。”

出人意表的是,佐科突然现身示威现场,显示政府对于掌控局面信心十足。他冒雨率领内阁成员前来,并上台发表简短讲话,对群众守秩序表示感激,并呼吁群众尽早离开。

佐科、内阁成员和警方前些时候都说过,反钟万学示威其实是冲着佐科政府而来的,有人要挑起事端推翻政府。11月4日也有一个超过10万人的示威,示威者最后还包围总统府要求见佐科。不过,当时佐科不在里头,而是“巡视工程”去了。

两万多军警到场维持秩序

11月4日的示威后来演变成流血冲突,导致一人死亡和百多人受伤。为防万一,印尼昨天派出两万多名军警到场维持秩序。

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9月在一个公开场合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这番言论的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后放上网,强硬派穆斯林于是借题发挥,一再发起反钟万学示威。

警方两周前将钟万学列为“亵渎伊斯兰”的嫌犯,总检察署周四宣布已审阅了警方的调查报告,并将“尽快”呈上法庭审理。钟万学面对两项控状,一是骚扰罪,最重的刑罚是监禁五年;一是亵渎罪,可判坐牢达四年。不过,强硬派穆斯林对警方没有逮捕钟万学非常不满。

钟万学亵渎伊斯兰一案被外界视为是对印尼宗教容忍的考验,但一些批评者却认为,这其实是一场政治阴谋,是钟万学的竞争对手为了不让他在明年2月的雅加达首长选举中连任而煽动民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