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吁提供药物医疗援助

字体大小:

印尼亚齐●地震

印尼灾难局证实已有102人罹难。救援工作的重点转向为伤者提供医疗照顾和安置无家可归者。可是,由于灾区医护人员、药品以及各种必需品都严重匮缺,救治伤者的工作非常艰巨。

(皮迪贾亚/苗流珠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北部的亚齐省周三发生6.5级强震后,印尼当局呼吁外界向灾区提供药物和医护人员以救治伤者。由于灾区物资与基础设施匮缺,加上持续发生多次震感明显的余震,救援工作缓慢。

此次地震是印尼经历了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与大海啸之后最严重的灾难。震中在亚齐省皮迪贾亚(Pidie Jaya)县东北18公里处,距离首府班达亚齐约170公里。

地震导致约600所建筑物倒塌,已经赶到灾区的搜救队用生命检测装置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不过到昨天震后已近两天,要寻获更多生还者的机会已越来越渺茫。救援工作的重点转向为伤者提供医疗照顾和安置无家可归者。可是,由于灾区医护人员、医药品以及各种必需品都严重匮缺,救治伤者的工作非常艰巨。

皮迪贾亚副县长慕亚迪表示,他们急需更多药物和人手来治疗伤者。“我们需要更多的外科和骨科医生,因为许多伤者骨折。”

他披露,许多灾民前一晚露宿野外,因为他们不是无家可归,就是担心余震。

印尼灾难局发言人苏托坡昨天说,已证实有102人罹难,预计下来会发现更多罹难者的尸体。此外,700多名伤者中许多伤势严重,还有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

救援物资运送非常缓慢

数千名士兵和志愿者已经进入灾区。在灾情严重的地方,搜救队开始用挖掘机来清除废墟;不过,很多灾场的救援者手头上除了锄头铲子,什么都没有。

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救援物资和医疗援助正向灾区输送,但由于许多公路遭破坏,而可通车的路上又堵满了车辆,救援物资运送非常缓慢。

非政府组织国际移民组织一名成员迪伦说:“目前有一堆的政府货车和私家车载着各种物资前往灾区,但这却导致交通阻塞,以至于物资迟迟无法送到。”

此次地震造成的破坏这么严重是因为震源在陆地上,而且深度只有10公里,属于浅层地震,破坏力很大。此外,靠近震中的皮迪贾亚县人口稠密,加上地震在清晨5时许来袭,当时人们多在睡梦中,根本来不及逃离。

不过官员和专家认为,伤亡惨重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当地民众和政府缺乏抗震防震意识,以致当地防震抗灾体系不完备,建筑物抗震力低。

苏托波说,此次地震中,受害者大多是被坍塌的建筑压死的。“这说明当地的建筑物防震等级仍然不够,老百姓为了省钱,在建造房屋时很少考虑提高抗震强度。”

印尼地质学家协会主席苏库曼达鲁指出,皮迪贾亚县是地震高发地带,但地方政府却依然允许在此地规划建设人口稠密的城镇,显示出防震风险意识的不足。

悉尼科技大学地质专家法塔希说:“根据对初步资料的分析,一些没有用强化砖或砖石墙来建造的单层房屋,在地震中严重损坏或是倒塌。”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负责人班邦·苏利斯提约强调,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民众抗风险意识,需要长期的投入和持之以恒贯彻落实。

印尼位于火山集中的太平洋火环地带,经常发生地震,尤其是苏门答腊岛。2004年12月苏岛岸外发生9级以上的超级强震,引发了高达30多米的海啸,冲击东南亚及南亚沿海地区夺走近23条万人命。印尼灾情最惨重,多达16多万人罹难,其中近13万人就在亚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