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否认一马向中国求助 偿还阿布扎比65亿美元违约金

一马公司所发展的TRX项目。(彭博社)
一马公司所发展的TRX项目。(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高层否认一马公司寻求中国协助,以偿还欠下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65亿美元(约92亿新元)违约金。

马来西亚财政部秘书长、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董事局主席依尔旺昨天说,一马公司并没有与中国商讨有关“资产换资金”的事。“我是公司主席,没有人找我谈这件事。据我所知,也没有人找过中国方面洽谈,根本没有这回事。”

英国《金融时报》周三报道,一马公司将寻求中国协助偿还上述违约金,以解决和IPIC的财务纠纷。报道还引述消息来源称,马国将以资产来交换中方的融资。

依尔旺是在出席2016年国际创业家社区推介礼后受询时驳斥有关报道。他指出,一马公司与IPIC在英国伦敦国际仲裁庭的财务纠纷仍未结案,因此马方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马第二财长:中国不会介入此事

马国第二财长佐哈利也否认政府将以资产换取资金的方式还违约金,并表示中国不会介入此事。

他受询时说:“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为何中国要涉及这项纠纷。”

今年7月,《海峡时报》曾报道称,马国中央政府有意以20亿令吉(约6.4亿新元)的价格,售卖一马公司在槟城的土地给中国公司,或由中国公司和一马公司联合开发有关土地,并保证可获得35亿令吉(约11亿新元)盈利。

不过,《金融时报》的报道并没有提及有关换取资金的资产是否就是上述槟城土地。

至于一马公司与IPIC在国际仲裁庭的案件,依尔旺说:“还在进行中,我们仍在等待,看看事情进展如何。”

IPIC是在2012年和一马公司达成协议,为一马公司总值35亿美元的债券提供担保,而一马公司必须向IPIC的附属公司提供抵押品及支付其他款项。

可是今年4月,IPIC指责一马公司违约,未偿还11亿美元的债务及利息,于是在国际仲裁庭提出仲裁诉求,向一马公司索赔65亿美元的违约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