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分析:中国对邻国加大投资 推动东南亚经济增长

在缅甸商都仰光,市中心公园装饰起来准备迎接圣诞节。随着这个以佛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度逐渐开放,经济日益繁荣,当地的圣诞节气氛也逐年浓郁。图左上角是当地著名的佛寺苏雷宝塔。(法新社)
在缅甸商都仰光,市中心公园装饰起来准备迎接圣诞节。随着这个以佛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度逐渐开放,经济日益繁荣,当地的圣诞节气氛也逐年浓郁。图左上角是当地著名的佛寺苏雷宝塔。(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彭博社分析报道指出,中国加大对东南亚邻国的投资,不但推动这些经济体加速发展,同时也为寻求产能外迁。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把这些国家视为销售市场,同时能获取良好投资回报。

(新加坡彭博电)据彭博社分析,中国投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东南亚邻国,协助这些国家实现高速经济增长。经济好转的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也因此成为中国更大的出口目的地。这个趋势将随着倾向保护主义的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提速。

彭博社近日连续发表分析报道指出,中国加大对东南亚邻国的投资,不但推动这些经济体加速发展,同时也为寻求产能外迁的中国公司提供了低成本的地点选择。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表明将把注意力投放在国内事务,相对之下将减少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加大对东南亚投资,对中国和亚洲国家都有好处。

新加坡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爱德华说:“中国把这些国家视为销售市场,同时能获取良好投资回报。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国内生产成本不断升高,因此也进一步推动了这种(向东南亚投资的)趋势。”

中国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东南亚前沿经济体的投资范围广泛,从铁路到房地产都有中资的足迹。例如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和柬埔寨LYP集团上周签署一笔15亿美元(约合21亿新元)的合同,准备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附近打造一个占地2000公顷的城市,集会议中心、酒店、高尔夫球场和游乐园于一体。这笔交易的金额相等于柬埔寨159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约十分之一。

在东南亚唯一内陆国家老挝,中老铁路去年动工兴建,这条铁路由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经老挝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全程长417公里。这项工程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耗资54亿美元。

向民主转型的缅甸目前正朝开放经济、实现市场改革前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缅甸经济增速今年将达8.1%。该国实际领导人翁山淑枝掌权之后很快就前往中国访问,加速与中国合作。中国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占缅甸去年总贸易额约40%。中国目前在缅甸兴建经济特区、发电厂和深水港。

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也很密切,去年两国贸易总额升至48亿美元,比2012年多一倍有余。柬埔寨经济今年预估增长7%,老挝经济则预计增长7.5%。

数据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驻华盛顿首席经济师希瑟尔指出,中国资金流入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以高度优惠借贷条件支持中国企业负责的建设项目。他称,自2005年以来,中国在老挝的建设和投资占老挝国内生产总值的15%,除了中国,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提供这么多资金援助。

柬埔寨、老挝和缅甸逐渐融入中国的供应链,中国工厂生产的半成品输往设在这三个东南亚国家的中资工厂加工制成鞋子、衣服等消费品,最终回销至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从这三个东南亚国家进口的商品在五年内翻了一倍。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也是柬埔寨最大债权国,占了该国43%的债务;中老铁路的建造费则相等于老挝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一半。

过于依赖中国并非毫无风险

如此过于依赖中国不是没有风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一份报告中说:“依赖一个狭小的生产与出口基地,带有许多负面效应。柬埔寨制衣厂的生产程序多集中于简单的裁剪,这属于价值链中的最底层,也是整个生产过程中的一小部分。正因如此,柬埔寨企业享有的说话权和自主能力有限。”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认为,中资进驻对亚细安前沿经济体的最大威胁在于催生一批从中“榨取利益”、谋私权的精英。他说:“这些经济体从中国那里获得许多金钱和机会。如果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可能引发问题和不稳定。这里的重点应该是发展一个中产阶层,作为中国企业的消费群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