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不担忧中国将南中国海军事化

杜特尔特上台后将菲律宾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之争放在一边。(路透社)
杜特尔特上台后将菲律宾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之争放在一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活动及建造人工岛没什么值得担忧的,因为如果问题真的那么严重,美国早就该插手阻止中国了。

杜特尔特昨日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菲律宾台(CNN Philippines)访问时重申,他希望避免与中国起冲突,认为没有必要向北京施压让它遵守国际仲裁庭7月间就南中国海海洋权益所作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该裁决否定中国对该海域宣称的主权,中国由始至终拒绝参与或承认该仲裁。

杜特尔特说,他并不打算积极追求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或是挑战中国,他指出,唯一能够挑战中国的是美国。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中国将南中国海“军事化”时,杜特尔特说:“不会,因为如果那真的令人感到担忧,美国早就应该打头阵阻止中国。我之前已经说过了,为何当初中国大兴土木时,美国的智库没有思考有关问题呢?”

对于上述国际仲裁,他表明他还没有做好与北京谈判的准备。“我不能(对国际仲裁庭的裁决)就这样弃之不管。不过,中国已经做好跟我谈判的准备了吗?即便北京准备好了,我也还没准备好。”

杜特尔特今年6月底上台后,在外交政策上急转弯,一改前朝历代的做法转而“亲中疏美”,大大拉近了与中国的关系,与美国的关系却转淡。

他在10月访问中国时,对国际裁决只字不提,并常在发言时表扬中国,一再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在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当被问到在什么情况下他才会拿国际仲裁来跟中国对抗,杜特尔特表示,只有当中国在有主权争议的海域开采天然资源时,他才会这么做。

“只有当我们的矿物被抽取时,我才会挑战中国,因为这是钱的问题。我会问他们:‘等一下,我以为我们是朋友?’南中国海的财富就好像是父母死后留下的遗产,大家争遗产搞得一塌糊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