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只管严打犯罪经改交内阁 经济师质疑长久成效

在大马尼拉的一座天桥上,小贩晚上也开摊摆卖。许多菲律宾人都支持杜特尔特,认为他严打罪犯,社会治安好多了。(路透社)
在大马尼拉的一座天桥上,小贩晚上也开摊摆卖。许多菲律宾人都支持杜特尔特,认为他严打罪犯,社会治安好多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上台满半年的菲总统杜特尔特自认不是经济专才,所以把经改事务交由相关部长治理。目前菲国经济表现不俗,但经济师担心这种以刺激驱动的增长无法持久。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到昨天已经满半年,这半年以来,他几乎把全副精神投注于严厉打击犯罪和肃毒,改革和整顿国家经济的重任则交由内阁同僚全权负责。他这套治国方针至今证实可行,但有经济师质疑其功效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

曾担任达沃市长20多年的杜特尔特当了总统后,将其行之有效的治市之道沿用至治国的更高层级,即他亲自抓紧严打犯罪的工作,至于治理国家经济包括制定经改措施以解决存在已久的经济结构问题,则由相关部长负责,他本人极少过问。

杜特尔特一再说自己不是经济专才,所以经济事务还是交给内阁中的“精明能干者”比较好。菲律宾社会经济策划部长波尔尼亚(Ernesto Pernia)一个月只获杜特尔特接见两次,而且很少收到总统对经济课题的意见与反馈。

波尔尼亚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坦言,杜特尔特“醉心于”打击犯罪和肃毒,其他国家事务基本上交由内阁处理。

菲律宾群岛银行经济师内理认为,杜特尔特过于专注反毒,经济改革“似乎退居次要位置”。

今年第三季增长7.1% 居亚洲第二高

尽管如此,菲经济仍保持不俗表现,今年第三季增长7.1%,居亚洲第二高,也是菲律宾三年来最强劲的增长,预计全年增长约7%,明年则介于6.5%至7.5%之间。有经济师认为经济持续传捷报,要归功于前朝政府以及现政府萧规曹随。

可是,一些经济师如今担心杜特尔特对经济事务太不上心,并且偏重民粹政策,恐引发不良后果。内理说:“我们希望他的核心经济团队能继续胜任……目前(经济)基础稳健,不过我们正偏向寅吃卯粮和以刺激驱动的增长,一些民粹政策也令人担忧。”

在外交方面,杜特尔特一改前朝历代“亲美疏华”的政策,转而“亲华疏美”,甚至扬言要与美国“分道扬镳”。有经济师警告,杜特尔特的莽撞和冒险作风若延伸至国家决策,尤其是冲击到在菲律宾经商的美国企业利益,那将对菲经济构成不利影响。

菲律宾业务流程外包行业的年产值高达230亿美元,美国企业占据了其中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杜特尔特对美国的不友善态度,已促使一些美国大企业重新考虑注资菲律宾的业务流程外包业。

专家:对美态度不友善 不利于吸引大型投资

经济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指出,杜特尔特导致菲律宾较难以吸引大型投资的风险增加了。

然而,杜特尔特的治国方式获得不少菲律宾人的支持,认为他的果断领导作风以及对失职官员的零容忍,对经济发展可产生长远效益。

杜特尔特管理达沃市期间,大刀阔斧废除繁文缛节,开除无能官员毫不手软,成功吸引了外资,使该市经济在2014年实现9.3%的高增长。

野村证券分析员认为杜特尔特推行以发展为中心的民粹政策,显示他致力于改善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严重问题。菲律宾明年67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中,四分之一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菲财长多明戈斯(Carlos Dominguez)指出,第三季失业率跌至4.7%的历史新低,消费支出增长4%,杜特尔特功不可没。他说:“不幸的是,人们只是聚焦他的争议性言论。如果你(客观)评价,他表现非常好……重点是他所获得的商业信任程度非常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