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最大反对党称受邀入阁 传佐科即将改组内阁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最大反对党大印尼运动党声称获得总统佐科邀请进入内阁,此消息一出,加剧了内阁即将改组的传言。

尽管印尼总统府否认内阁即将改组,但多个政党表示他们收到可靠情报,说总统要开除几位表现欠佳或处理两场“反钟万学”集会不力的部长,并试图借重组内阁巩固其势力。

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副主席阿里夫(Arief Poyuono)对《雅加达邮报》说:“是的,(佐科)提供了四个内阁职位。我从佐科的一名心腹那里得知的。现在决定权全在普拉博沃(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手上。”普拉博沃是佐科2014年总统选举中的唯一对手。

大印尼运动党副主席:内阁重组或在本月中宣布

据阿里夫透露,四个将换人的内阁职位分别是总统府幕僚长、农业部长、国营企业部长及人力部长。他说:“内阁重组可能在本月14日至17日之间宣布,不过日期或许会有变。”

佐科上一回改组内阁是在去年7月,那是他自2014年10月上台以来,第二次撤换内阁成员,当时戈尔卡党(Golkar)和国家使命党(PAN)成员被招揽入阁,这两个政党原本是与大印尼运动党站在同一阵线。

在佐科将第三度对内阁动刀的传言中,总统府幕僚长特腾·马斯杜基(Teten Masduki)被列在可能被革职的名单上,原因不明。这位反贪斗士是佐科竞选总统时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不过他在佐科执政近一年后,才受邀入阁。

现任国营企业部长莉妮(Rini Soemarno)也是佐科的竞选功臣,但她如今地位不保。佐科所属的斗争派民主党(PDI-P)认定莉妮怂恿佐科违背党旨意,因此正在向佐科施压,要他开除莉妮。

斗争派民主党也称农业部长阿姆兰·苏莱曼(Amran Sulaiman)对如何提振农业生产力,没有明确规划,应该被换下来。阿姆兰·苏莱曼本身原为哈沙努丁大学教授。

属于民族复兴党的(PKB)人力部长哈尼夫(Hanif Dhakiri)则因为无法制止非法外劳潜入印尼,而被指失职。

涉参与反钟万学集会 民族复兴党内阁职位或削减

佐科有意削减民族复兴党的内阁职位,也可能是因为该党被指参与反钟万学集会。雅加达近期出现了两场大型集会,表面上是针对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但佐科暗示这些集会意在搞破坏,动摇政府的根基。

坊间也谣传属于建设统一党(PPP)的宗教事务部长赛夫丁(Lukman Hakim Saifuddin)因为处理反钟万学集会不力,可能被免职。

据报道,斗争派民主党也要求佐科罢免文化与教育部长穆哈基尔·艾芬迪(Muhadjir Effendy),理由是他提出的政策引发争议,例如他建议暂停全国会考制度。

穆哈基尔是印尼第二大伊斯兰组织穆罕默德迪亚(Muhammadiyah)的成员,该组织对佐科政府颇有怨言,曾入禀宪法法庭,要求对佐科的税务特赦计划展开司法审核。该组织青年团则是向警方举报钟万学涉嫌亵渎伊斯兰的告发者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