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含极端图像入境我国被拒 八男子遣回峇淡后获释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日前因可疑手机图像而被新加坡拒绝入境的八名印尼男子回国后已经获得释放,印度尼西亚当局认为他们与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没有联系。

印尼反恐特遣队确定八人与伊国组织无联系

印尼廖内省警方发言人萨普托诺周五说,这八名16岁至37岁的男子经过印尼反恐特遣队超过24小时的盘问后,已于周四获释。

据《海峡时报》,萨普托诺说,经查证,这八人是苏门答腊省武吉丁宜镇(Bukit Tinggi)一所宗教学校的师生,他们已经被遣返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反恐特遣队及情报官员已确定这些人与伊国组织没有联系。

萨普托诺说:“根据印尼的反恐法令,警方有权扣押嫌疑人七天进行盘问。既然已无其他线索……他们已经被遣送回家。”

新加坡内政部周四证实,这八名男子在星期二(10日)要从马来西亚入境新加坡时,兀兰关卡人员在其中一人的手机中发现三张涉及安全问题的图像,包括改装成炸弹的鞋子、伊国组织武装分子和伊国组织旗帜。当局随即将他们移送给马国当局,再由马国当局将他们送到印尼廖内省的峇淡。

据了解,这八人大部分是20多岁的青年,存有可疑图像的手机是最年长的37岁男子所有。这名男子是另七人的老师,名字缩写为REH。

廖内省警察总长萨姆说,这八人在1月3日从巴东出发,乘飞机入境马来西亚,到吉隆坡武吉加里尔(Bukit Jalil)传教。据悉,八人在马国逗留四天,曾到过马六甲和玻璃市的回教堂;1月7日,他们经陆路前往泰南的北大年府;9日,他们回到马国,然后南下要从新山入境新加坡。

据马国媒体,这八人被遣回马国后,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政治部反恐组警员将他们扣押了六个半小时进行问话。

专家:印尼反恐法律不足 难应付中东返国极端分子

萨姆说,马国调查人员的结论是这八人不是伊国组织的追随者,REH手机里的可疑图像是从一个与伊国组织有关的WhatsApp群组下载的,REH早已删除该群组。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和伊斯兰极端分子抗争,过去15年来曾遭一系列恐袭,最严重的是2002年造成202人丧命的峇厘岛连环炸弹袭击。印尼目前的反恐法令是在峇厘岛恐袭后颁布的。由于受现行法令所限,恐怖分子若在执行攻击之前被捕,法庭会因为无法可循而不能处理有关案子。

反恐专家普遍认为,印尼反恐法律太弱,不足以对付恐怖主义。分析指出,虽然印尼当局这些年致力于反恐打恐并削弱了最危险的网络,但随着近年数以百计的印尼人远赴中东地区加入伊国组织,专家担心该国的恐怖势力将卷土重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