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柔大臣: 狮城征收车辆过路费 对马国民众影响不大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周一宣布2月15日起向所有入境新加坡的外国注册车辆征收6.4新元的“相应过路费“。(档案照片)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周一宣布2月15日起向所有入境新加坡的外国注册车辆征收6.4新元的“相应过路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说,到新加坡工作的马国民众,大多都使用公共交通或骑电单车,开车进入新加坡者只占少数,而选择开车的民众收入一般上都不错。

(新山综合讯)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说,新加坡即将向外国入境车辆征收的“相应过路费“,对马来西亚民众的影响并没有想像中严重,因为开车进入新加坡的当地民众只是少数经济能力较佳者。马国学者则指马国的过路费措施,长远而言对新加坡民众影响较大。

卡立诺丁周二受询时表示,到新加坡工作的马国民众,大多都使用公共交通或骑电单车,开车进入新加坡者只占少数。他说,这些选择开车的民众收入一般上都不错,因此相信“相应过路费“(Reciprocal Road Charge ,RRC)措施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负担。

卡立诺丁也表示,新山关卡开始向外国车辆收取过路费后,很多民众担忧新加坡旅客人数将减少而影响旅游业。

他表示,由于新元的汇率优势,过路费(RoadCharge,RC)措施实施后入境马国的新加坡游客人数并未明显减少,可见其冲击其实微乎其微。他透露,征收过路费已为州政府创收1700万令吉(约541万新元),因此这项措施显然利多于弊。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工商管理教授南塔古玛博士接受英文报章《星报》访问时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相应过路费对马国民众影响有限,因为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民众大多数都不是开车上班。

他说,最近令吉贬值而新元十分“强势”,不少马国民众已减少到新加坡消费。换句话说,这也减少开车进入新加坡的人次,进一步降低相应过路费实施后的冲击。

南塔古玛认为,马国的过路费措施长远而言,其实对新加坡民众的影响更大。“新加坡车主经常入境马国,特别周末时段。因此长期下来所受的影响较大。”他指马国的过路费措施引起新加坡民众不满,因此新加坡政府也出台相应过路费以舒缓当地民众的不满。

廖中莱:马征收过路费

基于安全考量并非反击

交通部长廖中莱周二表示,马国尊重新加坡落实相应过路费的决定,但仍将继续与新加坡展开相关协商。

他说,马国实施过路费是基於安全考量而非反击新加坡。“新加坡必须了解,我们(马国)并非反击其过去的行动。马国交通部的立场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执法。”

马国去年11月1日起向所有从新山关卡及新马第二通道关卡入境的外国私家车征收20令吉(约6.4新元)的过路费。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周一宣布2月15日起向所有入境新加坡的外国注册车辆征收6.4新元的“相应过路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