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水灾恶化柔佛最严重 蔬菜供应量减半价格飙升

昔加末银旺市区街道周二汪洋一片,当地民众担心2011年除夕夜大水灾历史重演。(星洲日报)
昔加末银旺市区街道周二汪洋一片,当地民众担心2011年除夕夜大水灾历史重演。(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多州水灾灾情恶化,灾民超过7000人,其中3000人来自柔佛。各政府单位启动救灾机制,并出动重型车辆或船只投入灾区,将771户3101位灾民送往州内39个疏散中心。

(新山综合讯)连日大雨导致马来西亚多个州属水灾灾情恶化,灾民超过7000人,其中3000人来自情况最严重的柔佛。突如其来的大水淹没柔佛许多菜园和农地,导致南马蔬菜供应量剧减五成,菜价因此应声上扬。当地民众迎接农历新年的心情也大受影响。

柔佛几天来持续降雨,导致当地水灾情况突然急剧恶化。昔加末、哥打丁宜、东甲、新山、居銮和峇株巴辖等六县周二陆续传出灾情。各政府单位也启动救灾机制,并出动重型车辆或船只投入灾区,将771户或3101位灾民送往州内39个疏散中心。

柔佛此次水灾灾区主要是靠近河岸的区域,偏远的马来甘榜更是首当其冲。昔加末和哥打丁宜两地灾情最严重,灾民人数超过一千人。

麻坡菜农损失近百万令吉

作物损失方面,马国菜农总会会长陈苏潮告诉《星洲日报》,麻坡武吉甘蜜新港18支一些菜园周一上午已开始淹水,一些菜农于是赶紧吩咐员工趁早收割以减少损失,但当地整体损失估计近百万令吉。

他指出,当地菜园每日供应量近70吨,主要供应南马市场。他说,新春佳节来临前部份菜农已自行减产,加上此次的水灾,当地蔬菜产量已经减少五成,接下来的菜价肯定也将偏高。他表示,除了新港菜园,全马各地也因雨季导致蔬果减产而影响供应量。

气象局:东海岸暴雨

将持续到本月30日

气象局表示,全马农历新年期间都会下雨,中马和南马一带在这几天也有暴风雨,但除夕时情况可能好转。东海岸一带的暴雨则将持续到本月30日。气象局担心各地水灾情况将持续恶化。

气象局总监仄嘉雅告诉《星洲日报》,气象局之前向柔佛、彭亨及登嘉楼发出的大雨黄色警报仍然有效,预料大雨情况将持续到明天。她说,受影响地区包括柔佛昔加末、居銮、丰盛港、哥打丁宜、新山和古来,以及彭亨的云冰、北根和关丹,还有登州的甘马挽。

她表示,目前是东北季候风期,民众应减少在公路上的活动并小心驾驶,同时避免在海边野餐。她也提醒东海岸的渔民避免出海。

除了柔佛,雪兰莪、霹雳、吉兰丹、登嘉楼和沙巴,周二也传出水灾灾情,但情况都受到控制。

首相纳吉对多个地区发生新一波水灾表示担忧,并指示所有政府机构做好援助灾民的准备。他在推特表示,他要所有政府机构都做好赈灾准备。 他也说:“我们必须确保真正有需要者获得一切援助,包括疏散及临时栖身之所,以及灾后重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