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草埔华人社区迎接农历新年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农历新年临近,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草埔华人社区的年货市场,一派繁忙景象。不过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被指亵渎伊斯兰事件,引发种族关系和宗教容忍再度面临挑战之际,警方向华人大派定心丸,保证可以放心庆祝新年。

警方发言人博伊告诉媒体,警方已经同安全人员协调,确保春节期间所有庆祝活动不受干扰,并保证华人社区的安全;能安心过年,对曾经历歧视和打压的印尼华人来说,是弥足珍贵的事。

印尼约有2000万华人,在苏哈多时代的铁腕统治,印尼华人经历了1965年流产政变事件和1998年的排华暴动事件,因此每当种族课题再次被挑起,当地华人必定忧心忡忡。

雅加达一名市民说,1998年苏哈多时代结束后,华人的农历新年过得更热闹,也能公开舞狮助兴。

争取连任的钟万学因官司缠身,选情吃紧。但他坦然表示,如果败选,将卖掉一块地,买一辆休旅车,带着家人去旅游,也希望雅加达市民过得更好。他说:“如果大家要别人做首长,我会感谢主,我也不用再每天为了市民的事从早忙到晚。”

他也说,选举不是要拼个你死我活,这不是他从政的目的。他希望透过选举,让选民变得更聪明,知道如何选择一个对的领导人,选出正确的领导人之后,人民的生活才会过得更好。

钟万学支持率上升

尽管如此,民调机构印尼政治指针周三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钟万学近两个月获得了更多穆斯林选民的支持,显示许多穆斯林已经原谅钟万学涉嫌亵渎伊斯兰一事。

根据民调结果,有多达31.9%的穆斯林选民表示会在2月15日举行的首长选举中,把票投给钟万学与其搭档查罗特,这比11月份多了13.3%。其他两组候选人(前总统尤多约诺的长子阿古斯与搭档公务员希尔菲娜)和前教育部长阿尼斯与搭档企业家桑迪阿加则分别获得27.4%和27%的支持率;另有13.7%的穆斯林选民不愿表态。

民调负责人慕塔迪说:“钟万学的支持率上升可能是因为他在亵渎案首次出庭供证时,不禁落泪。”

此外,具影响力的摇滚天团“Slank”公开表态支持钟万学。该乐团鼓手毕摩说,该乐团支持诚实丶反贪丶勇敢的候选人。他要提醒人们不要选错人,选错人将付出代价并持续五年之久。

印尼媒体工作者邱烈丰说,事实上,钟万学如果落选,对他个人未必是损失。目前已有多家大企业争相以高薪延揽他,薪水远胜于他担任首长的薪酬,理由无他,看重的就是他在首长任内改造雅加达的超强履历。

他指出,雅加达过去许多被视为相当棘手的问题,在钟万学的治理下,变得没有那么困难,包括雨季期间淹水地区少了三分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