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扫毒重新部署 杜特尔特坦承警队贪腐须“清理门户”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指约四成的警察涉及非法活动,他宣布暂停扫毒行动以便“清理门户”。他对扫毒警员绑架并勒死韩国商人感到尴尬,限在潜逃的嫌犯在48小时内自首,否则将悬赏14万新元发出“格杀勿论”的通缉令。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警方在一名韩国商人被一组警察撕票后宣布暂停雷厉扫毒行动,以“清理门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坦承警队“贪腐至核心”,但他也宣布扫毒行动将延续至他任期的最后一天。

菲律宾警界近日爆发连串以扫毒之名的犯罪丑闻,其中韩国商人池翊周(译音)去年10月18日被一群警察借缉毒名义绑架和杀害,还向其家属勒索赎金。这起案子曝光后舆论哗然,杜特尔特政府也面对很大的压力。

杜特尔特在30日零点之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近40%的警察涉及非法活动,他将“清理门户”。他针对韩国商人在警察总部被撕票案说:“你们警察最贪腐了,你们贪腐到核心,这遍布整个体系。”

杜特尔特表示,扫毒警员滥用职权绑架并勒死韩国商人让他很尴尬,并限其他还在潜逃的嫌犯在48小时内自首,否则就会悬赏500万比索(约14万2627新元)发出“格杀勿论”的通缉令,而他本人“更倾向于见到尸体”。

菲律宾全国警察总长德拉罗萨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警方将解散及重组所有扫毒部队。“所有无赖警察,当心了!我们现在不对毒品作战,我们现在要对付的是害群之马。”

他表示,这是必要的举措,但可能影响扫毒行动的进程,希望扫毒行动能在一个月内重新启动。

杜特尔特誓言 将继续扫毒直至任期结束

杜特尔特说,他低估了毒品问题的严重性,但誓言会继续扫毒直至任期结束,任何舆论都无法阻挡他。他宣布,原定今年3月结束的扫毒行动,将延续至他任期的最后一天,因为“3月的期限不再适用”。

菲律宾总统的任期为六年,杜特尔特的任期将在2022年结束。他上任后马上落实竞选承诺,大力扫毒。这个扫毒行动包括“上门劝降”。警方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自去年7月1日起,在“上门劝降”的禁毒环节中,警员共登门造访了超过700万户家庭,共有117万7817名毒嫌自首。其中,7万9338人是毒贩,109万8479人是嗜毒者。

不过,严酷的扫毒行动也累计造成6000多人死亡,据警方说,其中超过2500多人在缉毒行动中伏法,其他死者的死亡情况“仍有待调查”。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说,除非杜特尔特能就涉毒杀戮“寻求有意义的问责”,否则其扫毒行动只能沦为宣传噱头。

舆论也质疑,既然杜特尔特知道有那么多警察贪腐,为何还纵容他们以扫毒之名任意杀戮。

政敌:穿制服罪犯 严重危害人民

菲左翼活动组织新爱国联盟(Bayan)秘书长雷耶斯说:“一个贪污腐败的警队有罪不罚是常态,怎么可能有效取缔非法毒品等罪行……死亡人数会不断增加,穿制服的罪犯会严重危害人民。”

向来强烈批评杜特尔特肃毒手段的女参议员德利马指杜特尔特有“认知不协调”的问题,这令人“非常不安”。

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一直很担心总统的心理健康……他强烈指责警方贪腐但又依赖他们执行扫毒任务,这样不一致的立场会带来可怕的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