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三组候选人得票未过半 雅加达首长选举 须进行次轮投票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昨天举行全国地方政府首长选举,而备受瞩目的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的出口民调显示,寻求连任的钟万学虽然以43%得票率领跑,但由于三组候选人得票未过半,因此势必在4月进行第二轮投票。

这三组候选人为钟万学与原副首长查罗特、前总统尤多约诺的长子阿古斯与雅加达官员希尔菲娜,以及前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长阿尼斯与企业家桑迪阿加。

总统佐科在投票后呼吁全民团结,他说:“我们不应该让分歧摧毁我们的团结。我希望所有人能在选举后以国家团结为重,重新团结成一家人。”

副总统尤索卡拉说,虽然许多人希望选举只有一轮投票,但从选举非正式成绩看来,应该还会有次轮投票。

钟万学在投票后对媒体说:“战斗仍未结束……一些民调机构说没有人(穆斯林)会投票给我们,但我们(得票率)一路领先。”

获得大批伊斯兰保守派和强硬派支持的阿尼斯在获悉其得票率紧追钟万学时说:“感谢上苍!”他表示,已准备参加次轮投票。

昨天首轮投票的官方计票结果预计将在3月上旬公布。印尼地方首长选举采取二轮决选制,任何一组候选人在首轮投票得票过半即告当选,否则就将举行第二轮投票,由首轮得票最高的两组候选人对决。

西鲁斯(Cyrus)与赛夫姆贾尼研究与咨询机构(SMRC)等两家智库及《罗盘报》等机构的快算结果都显示,钟万学组合以约43%的得票率领先,阿尼斯组合以约40%得票率紧追,阿古斯组合则以约17%的得票率垫底。

分析师:

次轮投票不利钟万学

如无意外,4月19日举行的次轮投票将是钟万学组合与阿尼斯组合的对决。许多分析师之前都认为次轮投票对钟万学不利,因为到时可能所有反对钟万学的选民,将集中投票支持他的穆斯林对手,导致钟万学最终败选。之前的民调也显示,钟万学在次轮投票中,无论与谁对决都没有胜算。

分析员认为,若钟万学连任成功,能证明保守派所推动的伊斯兰,并不获印尼大多数支持;在印尼日后的选举里,将不能随意利用种族与宗教作为政治工具;若钟万学输了,宗教保守势力气焰将更炽盛。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巴苏基说:“假如钟万学输了,伊斯兰保守派将按自己的意思,而非印尼人的意思来诠释伊斯兰。”

伦敦欧亚集团印尼分析员艾哈迈德认为,钟万学若败选,从总统佐科2012年担任雅加达首长期间到钟万学接手推行的这五年改革可能全被推翻,使雅加达回归管治无效率又贪污腐败的时代。

雅加达政治分析员威玛尔认为,选后当地民众的分化情况将更严重,因为这次雅加达首长之战只是2019年总统选举前的一场代理战。他说:“这种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9年,因为这些反钟万学势力其实并非真的反对钟万学,而是剑指总统佐科。普拉博沃已经加入战局。”普拉博沃是佐科2014年参选总统的对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