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分析:钟万学选举成败 是印尼华人突破从政藩篱指标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此次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是现任首长钟万学首次“独挑大梁”竞选。这不但攸关钟万学政途能否更上一层楼,也是测试印尼华人能否突破从政藩篱的重要指标。

政治观察员圭多·贝尼(Guido Benny)说,印尼强硬派穆斯林认为,雅加达首长一职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因为其位阶等同部长,也能成为日后竞逐总统宝座的跳板。

强硬派穆斯林担心

未来可能出现华人总统

贝尼本身是印尼华人,目前在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政治与安全研究中心担任高级讲师。他对媒体说,强硬派穆斯林担心钟万学成功连任将设下“危险先例”,导致当地冒出更多“钟万学”,甚至出现非穆斯林担任印尼总统的局面。这是因为印尼是世俗主义国家,宪法没有限制总统参选人的种族身份,因此印尼理论上有可能出现华人总统。

由于印尼政府的一些政策及历史阴影,印尼华人数十年来一直难以进入公共领域,华人从政也是寥寥可数。随着歧视华人政策逐渐被废除,华人重获参政权,并意识到必须透过参政争取政治地位。

钟万学2012年与现任总统佐科搭档竞选雅加达首长。两人获胜后,钟万学成为副首长。佐科2014年10月当选总统,钟万学顺理成章升任首长,这是当地华人首次担任此职。钟万学这次以华人及基督徒身份竞选连任,挑战就更大了。

贝尼表示,印尼法律严禁挑动种族课题,因此反钟万学势力就转向宗教下手。他说,雅加达最近几次反钟万学大示威都显示,示威者并不攻击钟万学的华人身份,而是集中攻击他的基督徒身份。

他说:“伊斯兰强硬派组织看准基督教和伊斯兰的敏感关系,加上印尼法律(对操弄宗教课题者)没有类似惩治挑动族课题者的严苛刑法,因此一些人就转而在这方面大做文章。”

他认为,钟万学被控亵渎案是对印尼这个穆斯林大国宗教容忍和多元化包容的考验,也是印尼华人在政坛能否更上一层楼的试金石。

这次选举决定

印尼未来政治走向

雅加达政治分析员托比亚斯说:“这次选举将决定印尼未来的政治走向,未来也许会变得更丑陋,会有更多人以种族和宗教为借口,捞取政治利益。”

印尼华人占当地2.58亿总人口不到5%。他们由于强人总统苏哈多政府有计划的排挤,二战后几十年都难以进入公共领域,从政者也寥寥可数。苏哈多1998年下台后,华人也重新获准参政。

钟万学的崛起被视为华人参政20年来的标杆之一,特别是在特区首长、省长、市长和省级议员实现直选以来,华人开始崭露头角,担任公职及人民代议士。

目前担任公职的层级最高到部长,像是现任贸易部长英加迪亚斯托(Enggartiasto Lukita,中文名呂有恩)及投资协调局主席林邦(Thomas Lembong,中文名汤连旺)。先后出任贸易部长及旅游和创意部长的冯慧兰,以及前交通部长伊格纳苏斯·佐南(Ignasius Jonan,中文名杨贤灵)都是华人。钟万学家族中,除了他本人,弟弟钟万有也在他之后担任东勿里洞县长。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企业大亨陈明立(Hary Tanoesoedibjo)2014年与前三军总司令维兰托搭档角逐正副总统大位,成为印尼史上第一个竞选副总统职位的华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