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警察总长: 马国拒绝与朝鲜联手查金正男案

字体大小:

金正男●遇刺案

朝鲜驻马大使馆指责马国政府在处理金正男案上侮辱了朝鲜主权,且违反国际法和外交惯例,显示马国立场倾向韩国。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说,警方无意与朝鲜共同调查金正男遇刺案,并指朝鲜驻马大使馆相当不合作,至今不曾向马方提供任何协助,包括联络金正男的家属来认尸。

朝鲜驻马大使馆则指责马国政府在处理金正男案上侮辱了朝鲜主权,且违反国际法和外交惯例,显示马国立场倾向韩国。

卡立昨天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召开记者会,拒绝朝鲜要联手调查的要求,表示朝鲜没有这项权限。他说:“这是我们的职责,不是他们的。”

朝鲜驻马大使姜哲本周一质疑马国对此案的调查,并称死者并非金正男,还要马国让朝方参与查案。他还指控马国警方逮捕朝鲜籍嫌犯李正哲时,亮枪威胁其家属及殴打其未成年儿子。

若金正男家属抵马

警察总长:将严密保护他们

对此,卡立郑重否认,并称李正哲一直配合警方调查,其家属也没有投诉警方。

他也说,警方一直按照死者的护照身份,把死者当作“金哲”(Kim Chol)来调查此案。但由于各方都说死者是金正男,因此警方才需要金正男家属提供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以鉴定死者的身份。

针对有消息指金正男儿子金韩松已抵达马国准备认尸,卡立表示“没有这样的事”。

他强调,金正男的儿子和家人从没到马国认尸,警方也不曾取得他们的DNA样本。

不过他说,如果金正男家属抵马,警方一定会严密保护他们。

对于马国最新的调查进展及相关说法,朝鲜再次提出质疑,表示如果马方没有被韩国或外国媒体影响,就应在调查时尊重朝鲜。

朝鲜驻马大使馆一名官员昨午派发文告指出,既然马国否认与他国政府串谋,且表明将依法进行公正调查,那调查就应聚焦在死者的死因,及根据两名落网女嫌犯的口供和证据搜捕嫌犯。但警方在事发10天后,仍无法在被捕嫌犯身上找到任何证据。

该份没有署名的文告说,警方的调查从一开始就针对朝鲜公民,还根据韩国的说法,公布及确认死者就是金正男,却忽略朝方的回应,完全没有向朝鲜求证死者身份,这是对朝鲜主权的极度侮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