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男死于剧毒民众担心残留物与辐射 吉隆坡机场再清理保证安全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公布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后,他遇害的现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是否仍有毒物或辐射残留引起广泛关注。警方昨天发表声明说,现场已清理并保证机场是安全的,但仍安排今天凌晨再清理一次以安人心。

原子能执照局通讯及公关主任卡扎里昨天告诉《东方日报》,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有全天候侦测放射性物质的仪器,但至今并未测出任何放射性物质,因此民众可放心使用该机场。

他说,警方从多个角度调查金正男案,也对嫌犯使用发射性物质感到担忧,因此已经和原子能执照局合作,排查机场是否有残留放射性物质造成的污染。

雪兰莪总警长阿都沙马周五在记者会表示,由于有民众担心机场仍有残毒,因此警方周四已与相关单位派人重返现场清理。

马国机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巴里山周五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在金正男遇害当天已检查死者曾求助的机场诊所。该诊所过后也没有出现异常病例。不过为防万一,已将案发时在诊所柜台接待金正男的女职员送院检查,目前她的状况良好。

卫生部也劝告公众不必担心VX神经毒剂残留,因为接触毒剂者会在18小时内出现症状。

可对朝二等秘书发逮捕令

在警方查案进展方面,雪兰莪总警长阿都沙马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涉案的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圣继续坚持不到警局助查,警方可要求发出逮捕令。

“警方可援引刑事程序法典要求任何人助查案件。若有人不配合,警方可向法庭取得逮捕令捉拿此人。”

警方相信,正在追缉的七名朝鲜男嫌犯有四人已逃回平壤,另三人仍在马国境内,包括玄光宋以及一名朝鲜高丽航空公司职员。

至于玄光圣是否拥有外交豁免权的问题,阿都沙马没有正面回应,而只说这是一起刑事案,因此警方有权调查。

外交界人士表示,按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外交人员在执行公务时才享有可免遭起诉的外交豁免权。玄光圣是否享有这项特权存有争议,即只要朝方坚持案发时他正在“执行公务”,马国当局就无法逮捕或提控他,只能宣布他为“不受欢迎人物”而递解出境。

阿都沙马也证实,周五突击旧巴生路一所公寓时搜出了“一些化学液体”,这些东西与金正男案有关。但他没有证实警方是否同时逮捕一名马国化学专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