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国卫生部长公布解剖报告:金正男毒剂攻心 死前“极度痛苦”

 马来西亚警方和多个机构昨天再次清理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金正男案发时所在的自助登机(self check-in)服务机是其中一个清理重点区。警方过后表示机场没有任何有害化学物质,民众可放心。(法新社)
 马来西亚警方和多个机构昨天再次清理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金正男案发时所在的自助登机(self check-in)服务机是其中一个清理重点区。警方过后表示机场没有任何有害化学物质,民众可放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巴马廉昨天在正式公布解剖报告的记者会上说,死者吸入的剂量比足以致命的10毫克更多。解剖报告也显示,死者临死前的身体已经“极度瘫痪”,红血球指数降得很低。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巴马廉说,根据金正男遗体的解剖报告,死者体内的VX毒剂含量超高,造成其肌肉紧缩并导致心肺等所有器官衰歇,因此金正男死前“极度痛苦”。

苏巴马廉昨天在正式公布解剖报告的记者会上说,解剖报告与警方此前公布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的说法吻合。换言之,死因就是高剂量的VX神经毒剂中毒。

他说,10毫克的VX神经毒剂就足以致命,“我认为死者吸入的剂量(比10毫克)更多。”他说,金正男吸入这么高的剂量,造成其心肺很快就受影响。 “死者体内的毒剂含量太高,让治疗变得非常困难。”

他说,解剖报告显示,死者临死前的身体已经“极度瘫痪”。他指出,死者中毒期间的红血球指数降得很低。

从遇袭到死亡仅15至20分钟

他透露,金正男在机场诊所晕倒,过后死在救护车内。“从遇袭到死亡的时间约15至20分钟。”根据资料,VX属于有机磷化合物。

他指出,卫生部接下来的挑战是证实死者身份,最好的方法就是比对死者近亲的DNA样本。“当然,我们还有其他证实死者身份的方法,例如取得死者生前的牙医纪录。我们也能通过死者生前的生活照对比其身体特征。”

至于死者肚子是否有文身,苏巴马廉说:“我不清楚,我没说有或没有(纹身),我个人对此并不确定。”

他也说,他已指示卫生总监诺希山持续监督当天接触金正男的医务人员。他说,虽然这些人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中毒症状,但症状有时可能延迟出现,因此当局将持续监督两三个星期。

卫生部副部长希尔米昨天在另一场记者会上说,这次是马国首次发现VX神经毒剂,因此缺乏相关知识与处理经验。他说:“马来西亚不曾拥有VX毒剂,因此没有相关处理经验。这次是我们首次发现VX,我们不认识这毒剂,只能上网查阅资料。”

他也承认要管制这类化学武器进入马国十分困难。“如果是发烧,我们透过检测就能发现,这很简单。但他们藏起毒剂……我们就很难发现,因此非常难管制。”

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的辐射安全方面,当局虽在金正男遇害后已经清理现场,但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宣布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后,当局为防万一,昨天凌晨再次展开清理行动。

参与清洗行动者包括警方鉴证实验室核生化与爆烈物处理小组(CBRNe)、消拯局危险化学物品处理队(HAZMAT)及原子能执照局(AELB)等200多人。当局昨天凌晨1时45分开始行动至凌晨3时,历时1小时15分钟。

雪兰莪州总警长阿都沙马昨天凌晨3时15分在机场召开记者会说,当局在清理与侦测后,证实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并没有任何有害化学物质。他说,当局检查的地点包括金正男与两名女嫌犯接触的案发现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