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国会上致辞 沙特国王吁全球团结打恐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左二)昨日到访印尼国会,向全体议员挥手致意。(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左二)昨日到访印尼国会,向全体议员挥手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沙特国王萨勒曼说:“目前全球尤其是穆斯林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恐怖主义。我们应该放下成见,团结一致对抗恐怖和极端主义,致力为世界带来和平,以造福人类。”这是沙特国王近50年来第一次访问印尼。

(雅加达综合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昨天呼吁全球团结合作,一起打击恐怖主义。

萨勒曼周三率领1000多人的代表团抵达印尼进行访问,这是沙特国王近50年来第一次访问印尼。

他在印尼国会上致辞时,呼吁各国团结对抗恐怖主义。他说:“目前全球尤其是穆斯林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恐怖主义。我们应该放下成见,团结一致对抗恐怖和极端主义,致力为世界带来和平,以造福人类。”

由美国带头的国际联盟长久以来对伊斯兰国组织(Islamic State, IS)和其他在叙利亚的圣战者进行空袭,沙特也是国际联盟的其中一名要员。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近来积极打压伊国组织,已经夺回好些地区的控制权。

沙特自2014年底就一再受到恐怖袭击,这些恐袭主要针对少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安全部队,至今已经造成数十人身亡。

沙特在中东的一些盟友认为,以孙尼派穆斯林为多数的沙特在对抗伊国组织方面所做的还不够,有的甚至指责沙特暗中支持伊国组织。

印尼长久以来被伊斯兰武装极端组织困扰,如今随着伊国组织崛起,问题日趋严重,至今已有数以百计的印尼人前往中东加入伊国组织的行列。

印尼过去一年遭遇数次恐怖袭击,相信幕后黑手就是伊国组织的支持者,印尼当局对此情况日益担心。去年1月,雅加达发生枪杀和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四名平民和四名袭击者身亡,这是伊国组织首次为在东南亚发生的恐袭表示负责。

除了在国会致辞外,萨勒曼昨天还在印尼总统佐科的陪同下,参观雅加达的伊斯蒂克拉尔清真寺,这是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两名领导人在清真寺内一起祷告。

萨勒曼周三在结束对马来西亚的四天国事访问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在马国设立一所以沙特国王萨勒曼命名的全球和平中心,以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声明说,两国政府认同极端主义跟种族、肤色与宗教无关,并同意任何形式的合作方式来打击恐怖主义。

声明也说,两国一致同意有必要加强伊斯兰世界面对极端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应对和挑战,以便让伊斯兰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同时也须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