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否认违反联国制裁朝鲜决议

字体大小:

马国外交部周六在声明中表示:“(近期)一些报道引述安理会报告指朝鲜通过在马国设立海外公司而逃避国际制裁。马国坚决驳斥这类影射。”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表示,马国非常重视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并充分执行。外交部反驳媒体暗示马国违反相关决议而与朝鲜交易的报道。

外交部周六在声明中表示:“(近期)一些报道引述安理会报告指朝鲜通过在马国设立海外公司而逃避国际制裁。马国坚决驳斥这类影射。”外交部强调,马国十分重视安理会2006年的1718号决议,以及2009年的1874号决议。

1718号决议主要针对朝鲜宣布核试后制裁朝鲜经济和商业,1874号决议是对朝鲜进行核子试爆提出进一步制裁,加强管制朝鲜除轻型武器以外的武器进出口,并授权各国可拦检朝鲜可疑船只及货物。声明指马国不但充分执行所有决议,也回应安理会专家小组所有查询。

路透社2月27日引述联合国一份报告,指朝鲜以设在马国的皮包公司Glocom为据点出售军用无线电设备,这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

马国政府也强调,马朝贸易额其实不高。种植及原产业部长马袖强表示,马朝去年贸易额只有1070万令吉(约340万新元),这在马国对外贸易的份额其实很低。据国际贸工部上月公布的数据,马国去年对外贸易额达1万4850亿令吉(约4702亿新元)。按此估算,马朝贸易额不到马国外贸额的万分之一。

若有金正男医疗报告DNA 卫生部:可验证死者身份

在认领金正男遗体方面,卫生部副部长希尔米昨天指出,即使金正男家属没向当局提供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只要法医获得金正男的医疗报告或牙科报告的DNA样本,当局仍可验证死者身份。他说,当局在马航MH17空难事件后就是这样鉴定罹难者身份。至于政府是否已取得金正男的医疗报告或牙科报告,希尔米指这是警方的工作。

日前有专家建议将金正男的刺青作为间接证据以验证其身份,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指出,警方不考虑这么做。卡立昨天向《星报》指出,以DNA鉴定死者身份将更确凿有力,因此警方不会用刺青图案鉴定死者身份。

《新海峡时报》前天引述专家指出,法律允许间接证据证明死者身份而不一定要透过DNA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