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国朝鲜互禁对方国民离境

马国警方昨天在朝鲜大使馆大门外拉起黄色警戒线,禁止馆内所有人员出入,引起领事金有成不满。双方交涉后,警方在下午撤除警戒线并同意放行。(中国报)
马国警方昨天在朝鲜大使馆大门外拉起黄色警戒线,禁止馆内所有人员出入,引起领事金有成不满。双方交涉后,警方在下午撤除警戒线并同意放行。(中国报)

字体大小:

朝鲜以保障仍在马国的朝鲜外交官员与人民的安全为由,宣布暂时禁止境内的马国公民离境后,引起马国首相纳吉严厉谴责是“人质”危机,并指示警方也防止所有朝鲜公民离境。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与朝鲜的关系继续恶化。两国在互相驱逐大使后,朝鲜昨天突然宣布暂时禁止境内的马国公民离境。朝鲜的做法令马国十分震惊,首相纳吉除了立即严厉谴责朝鲜,更形容此次事件为“人质”危机而要朝鲜立即放人。

纳吉在召开国家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朝鲜)这次的可恶举动,形同把我们的公民扣押为人质,完全漠视国际法和外交常规。”

他也指示警方“防止所有朝鲜公民离境,直到我们确保在朝鲜的马国公民的安全为止”。

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表示,移民局已受命不准朝鲜公民离境。“内政部通过移民局发出立即生效的指示,朝鲜大使馆所有官员或职员一律不准离境。”

内政部副部长诺加兹兰昨天带领警方封锁朝鲜驻吉隆坡大使馆。他说,这是为了清查所有大使馆人员身份。当局确认朝鲜大使馆人员人数与其所在之前,所有人都不能离开。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禁止马国公民离境,是要保障仍在马国的朝鲜外交官员与人民的安全。朝鲜外交部表明,希望金正男案能迅速和公平地获得解决,以便两国能恢复双边关系。

朝鲜领袖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兄长金正男在吉隆坡机场遇害,两国关系越闹越僵。朝鲜驻马大使姜哲前晚在驱逐令规定的48小时内飞离马国后,朝鲜随即宣布驱逐马国驻朝大使莫哈末尼赞,同样要他48小时内离境。

马驻朝使馆人员烧文件准备撤馆

朝鲜前晚宣布驱逐马国大使后,马国驻朝大使馆人员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为两国断交撤馆做准备。他们焚烧重要文件,打包行李并降下马国国旗。分析员指这些动作,显示两国断交势不可免。

马国外交部副部长里理查马力肯昨天表示,目前在马国驻朝大使馆的马国公民共有11人,他们包括三名大使馆官员,两名联合国粮食署职员,其余都是家属。他们目前都安全。

有消息指这11人昨天准备搭机返马时,在机场遭朝方官员拦截,他们过后都回返当地马国大使馆。理查马力肯没有正面回应这个说法,只表示当局仍与这些人保持联系。

根据外交部资料,目前在朝鲜的马国公民只有这11人,该部已确认当地没有其他马国游客、学生或商人。

针对两名遭追缉的朝鲜嫌犯,即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及朝鲜航空职员金旭一还在马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天表示,警方目前不会硬闯朝鲜驻马大使馆,但警方相信涉及金正男案的朝鲜嫌犯都还躲在大使馆内。

他说,这些嫌犯最终必定出现。“我们就在外面等他们出来,一定会有人走出来的。就算等五年也行。我们有时间一直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