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卷入百万令吉房地产贪污案 柔州行政议员涉贪被捕

字体大小:

阿都拉迪夫也是柔州房屋及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他上个月底曾被反贪会传召问话,并于前天被柔州政府暂停其行政议员职务。州行政议员官职相当于州内阁部长。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再捉“大鱼”,逮捕卷入柔佛州百万房地产贪污案的柔州行政议员阿都拉迪夫;另四名早前被捕的嫌犯,包括阿都拉迪夫的儿子及助理则获准保释。

阿都拉迪夫也是柔州房屋及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他上个月底曾被反贪会传召问话,并于前天被柔州政府暂停其行政议员职务。州行政议员官职相当于州内阁部长。

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昨天发表文告证实,阿都拉迪夫昨早到柔州反贪会大厦录供后被捕。反贪会援引反贪会法令、反洗钱及反恐融资法令调查此案。

柔州大臣卡立诺丁出席州议会后受询时说,他对阿都拉迪夫被捕表示同情,但强调反贪会正在调查此案,他不便多加评论,也拒绝置评此案会否影响柔州政府。

反贪会是于2月24日起,就柔州百万房地产贪污案先后逮捕七名嫌犯,其中一人是阿都拉迪夫的长子阿末法勿占。当局在行动中还充公了21辆豪华轿车、五辆重型电单车及约50万令吉(约16万新元)现金,同时冻结了嫌犯的45个银行户头内约1550万令吉(约490万新元)存款。

这些嫌犯涉嫌降低土地溢价,且更改单位用途,把土著房屋更换为非土著单位,从差价中谋取私利,造成柔州政府蒙受巨额损失。

在儿子落网后,阿都拉迪夫为配合调查而告假,柔州政府还因此宣布州内阁小改组,由州教育、新闻、企业发展与合作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嘉益士代替其职务,直到反贪会完成调查为止。

反贪会至今已就此案传召15人录供。昨天,阿末法勿占、阿都拉迪夫的特别助理、一名律师及一名公众获准保释,但阿都拉迪夫却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捕。另有三名嫌犯包括两名发展商及一名承包商则已于数天前获释。

阿都拉迪夫在2013年大选中首次披甲上阵,代表国阵在兴楼州选区赢得9183票,打败获得6073票的伊斯兰党候选人莫哈末阿占,后获卡立诺丁委任成为州内阁成员。

公务员贪腐情况严重

此外,反贪会揭露,马国公务员贪腐情况严重,过去两年被捕的逾2000名嫌犯中有近半是公务员,而40岁以下的公务员当中有多达54%的人涉贪。

反贪会副主席(防范)三苏峇哈林周三在与乡村及区域发展部联办的反贪活动上指出,许多年轻公务员的生活奢华,与收入不符,进而被揭发多半都涉嫌收贿。

他说:“一些年轻公务员为了追求物质享受,如购买新款智能手机、豪华轿车等,导致入不敷出,最终财迷心窍而贪污。”

另一名反贪会副主席(行动)阿占峇基指出,从去年起至今年2月,反贪会共调查了665起公务员涉贪案,逮捕了548人,其中63起案件已被控上庭。“这显示公务员涉贪问题十分严重。若再不遏止,相信人数还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