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有矿业者提供政敌资金图谋造反

菲律宾环境及自然资源部长洛佩斯是名活跃的环保支持者。(路透社)
菲律宾环境及自然资源部长洛佩斯是名活跃的环保支持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杜特尔特指控一些矿业公司为政治反对派提供资金,支持“颠覆”政府的阴谋。

杜特尔特周一晚在总统府参众两院议长一同召开记者会。他在会上说,由于采矿对于环境破坏很大,他很可能发出政令全面禁止采矿,迫使矿业者遵守环保原则。

说到这里,杜特尔特语锋一转,直斥某些矿业者资助他的政敌要颠覆政府的阴谋。

“你们做矿业的,我知道你们在给反对派提供资金。我知道你们当中某些人在给另一方提供资金,以颠覆我的政权。”

杜特尔特没有说其政府如何被对付,只说有人要把他弄得“不受欢迎”。

他提到了CitiNickel Mines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OceanaGold和Benguet Nickel Mines等矿业公司。

会员包括许多大型矿业者的菲律宾矿业商会发表声明说,商会“不知道有任何矿业公司支持任何针对政府的颠覆活动”。

菲律宾是全球最大的镍矿出口国,矿业每年大约为经济贡献700亿比索(约合20亿新元)。

洛佩斯强硬手段惹争议

杜特尔特力挺到底

杜特尔特一直支持环境及自然资源部长洛佩斯(Regina Lopez)重拳整治矿业的政策。杜特尔特政府去年上台后不久,这名女部长就对镍矿开采商开刀,连连下令矿商中止作业,理由是这些矿场危害集水区,同时使离岸水域和耕地产生淤积问题。这一系列措施扰乱了国际镍矿市场的交易。

上个月,洛佩斯甚至下令关闭全国41个矿场中的近30个,还取消了75个开发新矿场的合同。

洛佩斯的强硬手段引起了反弹,很多议员批评她没有胜任环境部长的能力,不过杜特尔特却一再力挺她。他上周六在一个场合致辞时说,菲律宾即使没有矿业也可以生存。

环境部长任命听证会展期

矿业商会表失望

菲律宾议会原订昨天对洛佩斯的环境部长任命进行表决,后来却展期了,理由是议员们因缺少信息而无法做出明确决定。洛佩斯目前在国外出差,无法出席任命听证会。议会过几天就休会放假直到5月。

当上参议员的菲律宾拳王帕奎奥对记者说:“我们会在5月重新举行听证会。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问她。”

在菲律宾,部长上任许久之后才获得议会表决确定任命是常态;议会通过后,总统会“重新任命”该部长。

菲律宾矿业商会对洛佩斯的任命表决延期表示失望,并呼吁杜特尔特不要重新任命她,而另找一个“较温和”的人选。

矿业界指洛佩斯对他们的指控没有根据,且关闭矿场不符程序,也将影响120万人的生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