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曾犯严重罪行及滥权等 菲反对党议员动议弹劾杜特尔特

菲律宾的肃毒战天天在进行,昨天在大马尼拉区的奎松市,武装的肃毒大队突击一住宅区,展开搜查。(路透社)
菲律宾的肃毒战天天在进行,昨天在大马尼拉区的奎松市,武装的肃毒大队突击一住宅区,展开搜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众议院议员埃雷加诺列出的弹劾理由清单,包括指杜特尔特涉及隐藏财产、利益冲突,为肃毒进行法外处决,以及在担任达沃市长时成立暗杀队。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一反对党议员昨天向国会提呈弹劾总统动议,理由包括杜特尔特曾犯下严重罪行、失信于民,以及滥权。

众议院议员埃雷加诺(Gary Alejano)列出了长长的足已构成弹劾理由的清单,指杜特尔特犯下种种“重罪”,涉及隐藏财产、利益冲突,为肃毒进行法外处决以及在担任达沃市长期间成立暗杀队。

埃雷加诺昨天在通过电视广播的记者会上说,他的目的是要让菲律宾人可以挺身指控一个强势的总统。“我们提出弹劾的目的是要让菲律宾人有个管道,可以对杜特尔特总统的滥权和罪行表达反对和抗拒。”

埃雷加诺说:“我们知道这是逆势而战……不过我们相信,会有很多人支持这个动议。”

他谴责杜特尔特竟将杀死涉毒罪犯当成国策。杜特尔特去年7­月上台后展开全面肃毒战,导致超过8000人死亡。可是,当中只有2500人是在警方的扫荡行动中伏法,其余被身份不明者所杀,疑遭法外处决,但当局坚决否认实施法外处决。

总统府昨天回应说,埃雷加诺这么做是企图引起人们对政府的猜疑,这是反对派冲击杜特尔特政府的大阴谋中的一个手段。

杜特尔特的律师帕内罗指这个弹劾案是毫无根据的“黑色宣传”。他还说,这个提案不会成功,更不会对杜特尔特的高企支持度造成“一丁点”的损害。

埃雷加诺坦承要在国会中就弹劾总统动议争取支持并不容易。杜特尔特至今的民意支持度仍很高,在国会两院中也有很大的势力后盾。

他说:“我们知道在人数上我们处于下风,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大挑战。不过我们认为,弹劾不能只在国会议事厅里争取,也要在外面。外面有教会、学校、公民社会,还有很多不投票给杜特尔特总统、不支持不赞同他的政策的菲律宾人。”

这是杜特尔特上台八个月来面对的第一个弹劾提案。前总统阿罗约任内曾面对五次弹劾,但最终都没事。

因反对死刑  10多朝野议员被革职

在这同时,菲执政党在国会中展开罕见行动,革除了10多名表明反对恢复死刑的议员在国会中的领导职务。

当地媒体形容这是一次“肃清”行动,被对付的包括原担任副议长的前总统阿罗约以及11名属于执政党阵营的议员。

杜特尔特争取在5月之前恢复死刑,认为这是对肃毒战非常重要的一环。

这个提案在众议院高票通过,不过好些投支持票的议员承认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不想失去总统和议会有权否决的拨款和福利。

参议院将在下来几个月内将就此法案表决,参议院由执政党联盟控制。

主要反对党自由党发表声明说,对付反对死刑的议员是一个“趋向危险的专权主义而令人不安的迹象”。

除了寻求恢复死刑,杜特尔特政府的另一个优先选项是将刑事责任最低年龄从目前的15岁调降到9岁。其理由是,因为毒贩经常利用小孩来替他们进行毒品交易。

批评者警告,恢复死刑和降低刑事追责年龄这两道法令如果通过,将令菲律宾的人权状况大大倒退。

菲律宾是在2006年阿罗约担任总统期间废除死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