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民众抗议一桥梁拟以翁山淑枝亡父命名

孟邦当地居民和僧侣手持布条、喊着口号,抗议民盟拟将当地一座桥梁以翁山淑枝已故父亲命名。(法新社)
孟邦当地居民和僧侣手持布条、喊着口号,抗议民盟拟将当地一座桥梁以翁山淑枝已故父亲命名。(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法新电)缅甸执政党拟将东部孟邦一座桥梁以翁山淑枝的已故父亲命名,引发民众大规模示威抗议。此事再次凸显以缅族为主的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纠结和不信任。

全国民主联盟(NLD)议员计划将孟邦横跨萨尔温江(Salween River)的萨尔温(Thanlwin)桥,更名为翁山将军(Bogyoke Aung San)桥。数以千计的民众昨天走上孟邦街头示威,反对政府的更名计划。这也是当地民众反对桥梁更名计划以来的最大规模示威。

示威者不满当局漠视居民保留桥名意愿

示威者称,当地居民认为他们希望保留桥梁名字的意愿被漠视了。

34岁的林帖说:“民盟在国会拥有强权,他们现在可以随心所欲地提出任何建议……但对我们和所有少数民族,我们珍视自身文化中的很多事物,他们应该聆听当地民族想要什么。”

来自邻近克伦邦的苏觉莫也参加了昨天的示威游行,以支持孟邦居民的诉求。他指出,许多少数民族认为,翁山淑枝的政府对他们的意愿充耳不闻。他说:“议员应该聆听任命他们的民众的意愿,但他们现在都不听取民意了。”

这次桥梁命名之争,实际上反映了少数民族争取自主的斗争。孟邦下个月将举行补选,预计桥梁命名事件将成为一个关键课题。

翁山将军被视为缅甸后殖民时代的创始人,但在缅甸脱离英国独立之前被暗杀了。占国内主体的缅族视他为民族英雄。不过,许多少数民族则认为翁山将军没有履行给予他们更大自主权和落实联邦主义的承诺。

数十年来,缅甸边境地区一直备受叛乱和内战的困扰,让当地少数民族深感厌恶。

自民盟在2015年底获得压倒性胜利以来,翁山淑枝就表明,新政府将致力于制定实现持久和平的政策。然而,缅甸爆发了好几场历年来最严重的冲突,其中以缅甸东北部地区局势尤为紧张,打击了政府实现和平的计划。

分析员认为,仍握有强权的军方无意落实联邦主义,也无意结束冲突,以继续拥有充分理由获得巨额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