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警: 伊国组织马国籍头目威胁区域安全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说,警方情报显示,伊国组织马国籍头目莫哈末万迪目前还在叙利亚拉卡,他积极通过社交网站及手机应用招募穆斯林加入伊国组织,让一些被洗脑者冒险前往伊拉克及叙利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表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虽然在中东节节败退,但该组织马国籍头目莫哈末万迪等极端分子在网上却日益活跃,严重威胁马国及本区域安全。

马国警方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承认,伊斯兰国组织(伊国组织、IS)虽然前景并不乐观,但以莫哈末万迪为代表的马国伊国组织成员却继续在网上活跃,他们煽动马国其他伊国组织同情者出国“打圣战”,或在国内发动独狼式恐袭。

阿育汉说,警方情报显示,莫哈末万迪目前还在叙利亚拉卡。他说,莫哈末万迪积极通过社交网站及手机应用招募穆斯林加入伊国组织,让一些被洗脑者冒险前往伊拉克及叙利亚。

莫哈末万迪的支持者去年开始多次试图在马来西亚发动恐袭,但都遭警方及时阻止。警方去年9月底宣布瓦解一个名为“黑乌鸦小组”的伊国组织细胞组织并逮捕15人。

这个小组就是由莫哈末万迪领导,其中一名小组成员还涉及去年6月28日的蒲种Movida酒吧恐袭案。遇袭酒吧遭人抛掷手榴弹而导致八人受伤,警方指这是伊国组织在马国的首次恐袭。

警方今年2月21日在吉隆坡甲洞逮捕一名41岁马国嫌犯和28岁印度尼西亚籍嫌犯。莫哈末万迪指示两人趁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马时发动汽车炸弹袭击。

警方3月15日至21日又逮捕九名伊国组织分子,在霹雳落网的两名嫌犯是莫哈末万迪的支持者。这两人密谋对霹雳打巴市警局发动炸弹攻击。警方也指他们已从印尼苏拉威西岛波索的伊国组织属下细胞组织取得炸药。

阿育汉指出,警方与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每年都查封许多与恐怖组织有关的网站,但这并不能彻底堵截莫哈末万迪与马国伊国组织成员或支持者的通讯。

他说,莫哈末万迪虽然人在叙利亚,但却使用马国手机号码,并通过WhatsApp或Telegram等手机应用与马国伊国组织成员通讯。

阿育汉指出,警方2001年至去年共逮捕555名恐怖分子,其中七成是伊国组织及伊斯兰祈祷团(JI)成员。

“落网的嫌犯中已有127人被提控,当中64人已被定罪;39人在防范罪案法令(POCA)下被扣留、19人在防恐法令(POTA)下被扣留、26名外籍恐怖分子被遣返原国及69人获释。”

他也说,警方情报显示,曾抵达叙利亚的马国伊国组织成员及家人共有95人,其中30人已丧命,八人已回国并遭法律制裁。目前在叙利亚的57人包括40名成人和17名儿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