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仅需30分钟 峇淡岛沿海村落成偷渡马国“热点”

印尼峇淡岛东北部沿海一带是非法移民偷渡到马来西亚的热点。(印尼时代网)
印尼峇淡岛东北部沿海一带是非法移民偷渡到马来西亚的热点。(印尼时代网)

字体大小:

从峇淡中心到柔佛州巴西古当和新甘光渡轮码头,有多种方式偷渡入境,而最通用的方式是使用一本护照,让10人过关。据悉,这个方法涉及当地移民局官员。

(新山∕峇淡讯)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媒体联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尼峇淡岛沿海村落几乎是人口贩子常用的“偷渡点”,而印尼人偷渡到马来西亚,乘船仅需30分钟。

据印尼《时代》及当今大马新闻网的联合调查报道,峇淡岛东北部沿海一带有许多村落,甘榜杜亚(Kampung Tua)只是其中一个。这些村落皆有码头,但平时未见任何船只停靠。据悉,这些小码头是印尼非法移民的偷渡点。

峇淡岛移民工维权分子克里斯添纳苏牧师(Christianus Pascalis)在受访时说,这些沿海村落几乎全是偷渡点。他逐一念出“Teluk Mata Ikan、Pulau Berakit、Tanjung Bemban、Tanjung Uma、Tanjung Riau、Sekupang Ujung,以及Kampung Tua Patam Lestari”。这七个热点毗邻岛上最大城市农萨(Nongsa),是人口贩子常用的偷渡点。

他说:“由于太多偷渡点,当局难以打击偷渡活动。”

上个月,柔佛州古来一名经营外劳仲介生意的华裔女富商遭绑架,便是被带到柔州边佳兰,然后被送去峇淡岛禁锢26天。去年11月,一艘偷渡船深夜从马来西亚前往峇淡岛途中遇风浪翻覆,船上93人丧命。

此外,即便是出入境关卡,也被人口贩子用来偷渡,其中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涉嫌刺杀金正男的印尼女嫌犯西蒂艾莎便是一例。西蒂艾莎2月2日通过峇淡中心的国际渡轮码头出境,但她在马来西亚却没有工作记录,相信是非法工作。

从峇淡中心到柔佛州巴西古当和新甘光(Stulang Laut)渡轮码头,有多种方式偷渡入境,而最通用的方式是使用一本护照,让10人过关。据另一名移民工维权分子多尼说,这个方法涉及当地移民局官员。

根据该报记者在峇淡中心采访所见,许多印尼人即将离境时,一名男子对护照的名字看也不看,就匆匆地将每本夹着船票的护照分发出去。记者尝试访问他们,但被拒。当四艘渡轮抵达马来西亚后,他们一过关就不见踪影。

一名前人口贩子中介里兹奇受访时说,按照市价,每人收费250万印尼盾(约260新元),若使用伪造护照则每人收费500万印尼盾(约520新元)。

印尼移民局总监:官员与人口贩子串通

印尼驻马大使馆公民庇护委员会主席尤斯融说,人口贩卖之所以有市场,皆因马来西亚各行业有需求。

印尼移民局总监发言人阿贡受访时表示,该局已采取一些对策,如对付移民局官员,杜绝同流合污事件。例如在峇淡离境处,移民局已安装自动闸门,阻止官员与人口贩子串通,但阿贡抱怨,由于监督松懈,令打击人蛇的努力受阻。

他说,移民局曾在峇淡多个地点突击非法偷渡路线,但都无法完全杜绝。

马来西亚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指出,一些原是“老鼠洞”的偷渡点,如今已成“大象道”,马印双方将联手解决此问题。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表示,自2012年以来,有69名移民局官员被捕,其中16人被控;内政部副部长诺嘉兹兰表示,这涉及移民局官员与人口贩子同流合污,但他相信当局能解决此问题。

他坦诚移民局难以遏制移民工使用伪造护照入境,尤其是那些首次来马的移民工,因为移民局没有他们的生物识别记录。他重申,当局与外国执法单位将紧密合作,以防范移民工使用伪造护照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