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军政府拟颁新法加强管控佛教

泰国最大寺庙法身寺财力雄厚,该寺前住持法胜法师被指控洗钱及非法占地等罪名。(路透社)
泰国最大寺庙法身寺财力雄厚,该寺前住持法胜法师被指控洗钱及非法占地等罪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悉,新法案内容包括设立一个新委员会负责制定“支持和维护佛教”的政策,但其中不会触及宗教习俗。新委员会将有27名成员,僧伽最高委员会只能指派三名僧人进入,其余24名将由当局遴选。

(曼谷综合电)泰国法身寺前住持涉嫌洗黑钱拒捕,寺方与警对峙事件,促使泰国军政府着手制定新法,准备加强对佛教的管控。

这项新法案将大大削弱泰国佛教界管理机构僧伽最高委员会(Sangha Supreme Council)的话语权。法案还未对外公布,但据军政府内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其内容包括设立一个新委员会负责制定“支持和维护佛教”的政策,但其中不会触及宗教习俗。

这个新委员会拥有27名成员,僧伽最高委员会只能指派三名僧人进入这个委员会,其余24名委员将由首相、警察总长、高级官员以及首相遴选的佛教专家、佛教大学人员和佛教团体代表担任。

警方去年上半年指控曼谷近郊法身寺(Dhammakaya)前住持法胜法师(72岁)涉嫌洗钱、非法占地等罪名,但寺方坚称指控毫无根据,坚决不肯交出法胜。数千军警上个月包围法身寺,并入内搜查,但未能找到法胜。警方已结束对该寺持续三周的围堵,但寺方和信众的顽抗凸显了军政府对僧人的管控有限。

据了解,此事件背后并不简单,当中或许涉及政治斗争。军政府官员曾指亲前首相达信的法身寺企图制造不安,意图颠覆政府。

学者:干预行为将贬低宗教

军政府前顾问白彭支持加强对佛教界的监控,他认为新法案实施后,“将不会出现类似法身寺的问题”。

有学者不认同新法案,马哈玛库佛教大学副院长维纳伊罗斯对路透社说:“这个法案并没有‘支持’佛教,而是强迫僧人顺从国家管治,这是不恰当的。这种国家干预行为将贬低宗教。”

实际上有迹象显示僧伽最高委员会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去年军政府否决了该委员会所提名的僧王人选,被提名的高僧与法身寺有关联,而且正因一起涉及豪华车的诈骗案受到警方调查。

泰国是佛教国家,全国佛寺多达四万座,僧人超过30万。近几年,泰国僧侣频频被揭发违反佛门清净戒律,包括贩毒、炒股票、性丑闻及洗钱等,还有僧侣被发现生活奢靡,不但买名牌包,还乘坐私人飞机出国。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佛学专家蒙特里认为,新法案将能协助佛寺改善对世俗事务的管理。不过消息人士透露,该法案并不会将寺庙的财政管理权移交给政府。根据2014年的一份调查,泰国佛寺每年收到的信徒捐款估计达35亿美元(约48.8亿新元)。

新法案还须获得内阁和国会的通过才能生效。首相办公室部长阿姆新说,军政府会在下届大选之前颁布这项新法,而大选预计要等到明年才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