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与IPIC金融纠纷和解 分析员:马或提早举行大选

(档案照片,路透社)
(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针对马来西亚政府投资机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金融违约纠纷达致和解,分析员预测大选将提早举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初步解决一马公司和阿布扎比的债务争端后,大选可能在今年举行,因为目前首相纳吉的权力掌握处于历史最高。

胡逸山曾担任纳吉的前政治秘书,他说,巫统堡垒区的乡村马来选民是非常“善忘和宽恕的”,他们可能会将一马公司财务问题置之脑后,加上纳吉去年在巫统排除异己,巩固了其党内势力。

他指出,纳吉这些年来一直在努力建立巫统在乡村的支持度,乡区选民将决定下一届选举的结果。“虽然城市选民依然生气且感到沮丧,但基本上他们起不了任何作用。”

马来西亚上一次大选是在2013年5月5日举行,因此本届国会最迟在明年6月解散。

马来西亚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首席执行员旺赛夫预测,在反对阵营目前处于内忧的状态下,国阵至少可以再来届大选保住政权。他说:“在大选中,纳吉可以安全地以首相之姿获胜,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在大选后纳吉仍然必须面对一马公司所引发的问题……巫统在处于更安全和舒适的时候,他们会开始思考:我们有五年的时间解决任何问题,也许是时候考虑纳吉是否继续领导巫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刊登“投资参考”的调查及分析,尽管受到一马公司丑闻影响,但纳吉依然会在大选获胜。“选举委员会重划选区,加上在野党分裂,意味着马来西亚政权轮替的可能性非常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