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亚细安峰会没必要讨论南中国海问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今天开始在马尼拉举行的亚细安首脑峰会没有必要讨论南中国海问题。(档案照片,路透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今天开始在马尼拉举行的亚细安首脑峰会没有必要讨论南中国海问题。(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今天开始在马尼拉举行的亚细安首脑峰会没有必要讨论南中国海问题,更何况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敢在此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杜特尔特昨天在总统府接待文莱苏丹波及亚之后,在记者会上被问及马尼拉亚细安成峰会将如何探讨南中国海课题。他说:“谁敢施压?谁能向中国施压?我们?”

根据路透社较早前获得的此次峰会的主席声明草稿,各方对于南中国海问题的态度将软化,措辞克制,不提军事化或造岛行动。自杜特尔特自去年上任以来,一再希望避免与中国起冲突,而是要与中国展开商业与投资的合作。

菲律宾的前任总统阿基诺积极挑战中国对南中国海的权益主张,还就此在2013年入禀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庭。去年7月,仲裁庭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判定中国在南中国海宣示主权的“九段线”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对此,杜特尔特昨天称,亚细安不必浪费时间讨论此判决,而且也毫无关系。“仲裁只是关系权利,无关司法,更不涉及领土。你要怎么提出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够自行执行仲裁庭的判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