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武装分子海路往返菲南轻而易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菲律宾当局上周突袭南部恐怖分子基地时发现了一本印度尼西亚护照,引起两国当局担忧印尼和菲南阿布沙耶夫组织之间合作可能趋向紧密。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由于印菲两国边界线长,而安保资源有限,印尼武装分子可轻易进入阿布沙耶夫的地盘。

印北苏拉威西海域 长期缺乏人手防卫

印尼移民局局长的发言人阿功受询时指出,靠近菲律宾边境的印尼北苏拉威西海域长期缺乏人手防卫,因此多年以来,印菲武装分子一直利用传统海路进出两国。

印尼移民局在靠近菲南地区的北苏拉威西棉加斯岛(Miangas)和马洛勒岛(Marore)各有一个边境关卡,当地人一般会通过这两个关卡进入菲南棉兰老岛的巴鲁特(Balut)和蒂班班(Tibanban)。

不过,阿功指出,这两个关卡无法有效防止印尼武装分子进入菲律宾,因为当地人只要持有边境通行证即可入境菲南,根本无需护照。

他说:“他们(菲律宾武装分子)利用这两个关卡进入印尼,而众所周知,他们最后会到(中苏拉威西省)波索市(加入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他们还通过这两个中转站走私武器。”

他也说,移民局已派员到菲律宾达沃市确认上述在突袭中发现的印尼护照的持有人身份。

对于在菲南恐怖分子基地发现印尼护照,印尼警方发言人斯通普表示,这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印尼境内的一些恐怖分子曾在菲南受训,并与阿布沙耶夫有关系。

此外,印尼国家反恐局主任哈米丁透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年来一直召集东南亚武装分子在菲南进行恐怖训练。“除了印尼,还有马来西亚、孟加拉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武装分子都聚集在菲南训练。”

他说,当局无法得知这些武装分子的确切人数,因为他们都是非法入境,并指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免签证政策意味着,武装分子可自由进出菲律宾。

印尼警方此前透露,当地恐怖组织计划在印尼摩鹿加群岛(Maluku Islands)北部的哈马黑拉岛(Halmahera)上建武装基地。

专家指出,武装分子选择哈马黑拉岛主要是因为它位置偏远,只有乘船才能抵达。此外,哈马黑拉岛与菲南的一些小岛距离不远,可方便印尼武装分子前往加入武装训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