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送43个榴梿象征建交43年 纳吉访华展开“榴梿外交”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到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华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到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华社)

字体大小:

马国表示已开始处理出口新鲜榴梿到中国的程序,并放眼明年开始向中国市场供应新鲜榴梿。

(北京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这次访问中国,特别安排43个新鲜榴梿运到北京与中国领导人共享,向中国展开一场“榴梿外交”。马国表示已开始处理出口新鲜榴梿到中国的手续,预计明年就可向中国输出新鲜榴梿。

随行的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阿末沙比里前天表示,43个榴梿象征两国建交43年。他表示,这批榴梿是透过特别管道运抵广东省的港口,再由陆路送往北京。

他说:“这批榴梿周末下午运抵北京人民大会堂让中国代表团品尝。纳吉当天也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他表示,马国虽未获准将新鲜榴梿出口到中国,但这批榴梿获特别获准放行。

他说,马国政府已开始处理出口新鲜榴梿到中国的程序,并放眼明年开始向中国市场供应新鲜榴梿。他表示,中国目前仍因食品安全问题考量而禁止马国向当地输出新鲜榴梿,因此马国目前出口到中国的榴梿都是冷冻包装。

马中签署议定书 黄梨输出有望增加

他认为中国对马国进口新鲜榴梿的接受度良好,如果能取得中国政府批准,相信将为相关产业及榴梿种植者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

阿末沙比里当天也在首相纳吉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签署“黄梨出口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阿末沙比里说,“黄梨出口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签署后,马国一年内可向中国输出1.2万吨、总值40万令吉(约12.8万新元)的黄梨。

他表示,马国目前只有两家符合资格的农场能把黄梨输往中国,但这类黄梨农场未来有望增加,因为很多业者都有兴趣将产品输往中国。

他说,马国黄梨目前每年出口额约1.6亿令吉(约5100万新元),主要输往新加坡、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美国及日本。他认为马国黄梨打入中国市场后,每年出口量将在2020年翻倍至3.2亿令吉(约1亿新元)。

此外,纳吉昨天见证马中两国多家企业签署总值超过72亿美元(约101亿新元)的谅解备忘录,其中约一半资金将投入柔佛的机械人未来城市计划。

两国昨天签署与交换了九项涵盖建设、农业、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和港口合作等领域、总值72.2亿美元(约101亿新元)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柔佛州政府政联公司柔佛机构(Johor Corp),与中国科学院属下新松机械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机器人未来城市项目战略联盟协议”。

根据这项总值34.58亿美元(约48.3亿新元)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柔佛开发1000亩土地(约405公顷、相当于大巴窑市镇一半面积),以建立机器人未来城市并发展机器人产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