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财政部秘书长受委马来西亚城主席

靠近市中心的吉隆坡新街场空军基地早已开始搬迁,这个黄金地段就是马来西亚城的所在地。(东方日报)
靠近市中心的吉隆坡新街场空军基地早已开始搬迁,这个黄金地段就是马来西亚城的所在地。(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宣布,委任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为马来西亚城及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有限公司主席,以领导新团队负责这两项大型发展计划。

依尔旺昨天受委后发表文告指出,当局即日起开始征求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发展计划的建议书,有意竞标成为此计划承包商者,可在6月30日前提交计划书,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TRX)和财政部会于7月14日宣布得标者。

依尔旺也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董事局主席,而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是一马公司的子公司。

纳吉:财政部将持有 百分百股权

昨天较早时,纳吉发表声明宣布上述任命时指出,为确保国家与人民从这两项发展计划中受惠,财政部将继续百分百持有马来西亚城的股权。

他也说,依尔旺除了全权负责马来西亚城发展计划,还会掌管一马公司剩余的房地产,包括决定是否脱售这些资产。

纳吉强调,之前签订的马来西亚城股权交易合约已终止,政府不会恢复该已废除的协议。

他也保证,会严格遴选新的马来西亚城主要承包商,有意竞标者必须有良好纪录,包括效率、表现与财政能力。

中国万达集团 和一中企财团或竞标

据新闻网站“马来西亚人洞察网”(The Malaysian Insight)报道,目前最有可能拿下马来西亚城发展计划的是中国万达集团,以及一个中国国有企业财团。

报道指出,马方很可能让万达集团和有关中国国企财团一起发展马来西亚城,以便将原本是吉隆坡新街场空军基地的土地,发展成主要的旅游和交通枢纽。不过,报道没有提及有关中国国企财团的名字。

根据马来西亚城计划,吉隆坡新街场空军基地搬迁后,该地段将发展成包含新隆高铁吉隆坡终站、捷运、电动火车及机场快铁等的公共交通枢纽,同时也会建立一个综合地下城。

马来西亚依斯干达海滨公司(IWH)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CREC)组成的联营财团IWH-CREC集团原本已签约要收购马来西亚城60%股权,但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本月3日宣布取消交易,原因是马中联营财团无法在指定期限内付款,唯该财团否认,强调已按约付款,并要求继续交易。

无论如何,马来西亚政府仍在考虑与其他中国公司合作发展马来西亚城,其中盛传万达集团有兴趣参与。上周纳吉到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就特别与该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王健林会面,探讨万达集团注资马来西亚城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