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雅加达爆炸属全球连环恐袭

字体大小:

印尼警方说,幕后黑手“极可能”同伊国组织有联系。警方也在调查行凶者是否直接接收从叙利亚或其他地方发出的指令。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说,雅加达一个巴士总站周三晚发生爆炸的事件属于“全球性恐怖袭击”,“极可能”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这起事故造成五死12伤,死者包括两名涉嫌引爆炸弹的凶手。

印尼警方将雅加达这起疑似自杀式炸弹袭击与英国曼彻斯特22日晚发生的演唱会爆炸案以及菲律宾马拉维市23日被武装分子攻占相提并论。

印尼国家警察部队发言人瑟迪约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其实有所防备,可是我们无法准确知道袭击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发生……这是一起将多个地方的多个组织联系起来的全球性袭击。首先是曼彻斯特亚莉安娜演唱会发生爆炸,之后与伊国组织有关联的组织向菲律宾马拉维市发动袭击。”

另一名警方发言人阿维在印尼TVOne电视台受访时说:“曼彻斯特以及菲律宾马拉维发生爆炸之后,也许本地细胞组织也受到刺激,蠢蠢欲动,又开始展开炸弹袭击。”

到昨天为止未有组织出面承认干下雅加达爆炸案,但阿维表示,幕后黑手“极可能”同伊国组织有联系。他说:“我们还在调查这是否属于一个国际网络。”警方也正在调查行凶者是否直接接收从叙利亚或其他地方发出的指令。

出事的东雅加达巴士总站周三晚上9时左右发生两次爆炸,相隔五分钟,第一个现场在一厕所外,第二个现场在一个巴士站附近,相距10至12米。第一次爆炸后,顿时引发滚滚黑烟,人们惊慌失措四处奔逃;就在这时,爆炸再起,现场更是大乱。

爆炸现场血迹斑斑,玻璃碎片散落一地。有五个人在连环袭击中丧命,包括两名行凶者和三名正在执勤的警察,另有六名警察和六个平民受伤。这是印尼自2016年1月以来最严重的攻击事件。

发生爆炸的巴士总站人流量大,不过警方推测,凶手的目标是在巴士总站附近为斋戒月游行维持治安的警员。

警方相信凶手利用高压锅自制炸弹。瑟迪约在记者会上透露,查案人员在其中一名行凶者的口袋里发现一张购买高压锅的收据,另外现场的爆炸物散落位置也显示行凶者使用了高压锅。

瑟迪约指出,凶手的干案手法与万隆市今年2月遭受的炸弹袭击相似,当时一名来自“神权游击队”(Jemaah Ansharut Daulah)的武装分子在公园内引爆一个用高压锅制造的炸弹。

据路透社,要求匿名的一名执法人员透露,嫌凶可能与“神权游击队”有关联。该组织估计已在印尼吸收数以百计的伊国组织支持者为成员。雅加达这起爆炸案已交由反恐特遣队(Densus 88)负责调查。

印尼警方到昨晚还未公布此次袭击的凶手身份,但根据《海峡时报》引述印尼警方消息人士,两名嫌犯之一是苏里欣,他是波索(Poso)一所伊斯兰寄宿学校的行政人员;另一名嫌凶是依兹宛,这名34岁的男子来自西爪哇万隆。

印尼当局担心伊国组织的崛起催生印尼新一代武装分子,令激进主义在境内抬头。过去17个月,印尼的伊国组织支持者发动一系列恐袭,虽然干案手法显得粗糙,没经过周详策划,但仍是恐怖袭击,执法单位不敢掉以轻心。

印尼当局相信已有大约400个公民远赴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这些人一旦回国,将对国内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