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南武装分子滥杀平民 军方:仍有约2000人受困

菲南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一些受困的居民在屋顶悬挂“白旗”,希望政府军不会把他们错当武装分子。(路透社)
菲南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一些受困的居民在屋顶悬挂“白旗”,希望政府军不会把他们错当武装分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当地警方表示,疑被处死的八人都是男性,他们大部分头部遭枪击,有的双手被反绑,其中一具尸体挂着“Munafik”(叛徒)的牌子。这证实了连日来有关极端武装分子在马拉维市作乱时,滥杀无辜的报道。

(马拉维综合电)菲律宾政府军加大力度清剿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负隅顽抗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军方说,马拉维市外一个山沟昨天发现了八具尸体,疑是遭武装分子处死的平民。

路透社报道,当地警方说,八名死者皆男性,他们是在逃离动乱时遭武装分子掳走。死者大部分头部遭枪击,有的双手被反绑,其中一具尸体挂着“Munafik”(叛徒)的牌子。

这些尸体证实了连日来有关极端武装分子在马拉维市作乱时,滥杀无辜的报道。

马拉维警察曼加丹说,这八名木匠上周六随着其他人乘车逃离马拉维时,遭叛乱分子阻拦。根据木匠的经理说,他们因不会背诵《可兰经》经文遭武装分子拉下车。他说:“我们过后听到枪声,不过我不确定遭枪毙的是不是同一群人。”

交战已导致至少97人死亡

军方相信,激进穆斯林武装组织马巫德(Maute)这次在马拉维作乱,旨在争取远在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认可。

政府军与武装分子的交战至今仍持续不断,军方上周末派出更多地勤部队,同时还派出直升机在马巫德盘踞的地点发射制导火箭炮。目前武装分子以市中心内的数栋建筑和一道桥梁为盘踞点。

法新社报道,持续近一个星期的交战导致至少97人死亡,即61名武装分子、15名士兵、两名警员和19名平民,包括妇孺。

当局说,这19名平民包括昨天在一所大学附近被发现的三名妇女和一名小孩。居民说,三名妇女是一家碾米厂和一所医学院职员。

军方发言人说:“死者都是平民。这些武装分子草菅人命。我们是在展开拯救行动时发现这些尸体。”

武装分子顽抗并以残忍手段处死平民,引起人们担心,这反映支持伊国组织的激进分子已下定决心,要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极端分子的支持下,在菲南成立“伊斯兰国”。

马拉维昨天多处冒出浓烟,据记者观察,军方直升机向叛乱分子的据点发射至少八个制导火箭炮。当局还派出一架无人侦察机,根据探测,以穆斯林居多的马拉维目前没剩多少居民。一些受困的居民在屋顶悬挂“白旗”,希望政府军不会把他们错当武装分子。

记者还观察到一辆救护车从战区匆匆离去,军方透露,救护车载着一名被俘的武装分子。

总统杜特尔特上周二宣布实施军管60天。根据宪法,国会和最高法院都有权撤销杜特尔特的军管令。然而,杜特尔特周六在菲南实施军管的和乐岛告诉士兵,他不会理会法院和国会,将继续实施军管。

他说:“我会一直实施军管,直到警方和军方说菲律宾已安全为止。我不会听其他人所说的。最高法院和国会算什么,它们都不在这儿。现在死伤、失血的是谁?根本就不是它们。

“法院说,它们需要研究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军管),我不知道为什么。它们不是士兵,根本不知道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据该省的危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阿仑多说,马拉维人口约20万,多数人已被疏散,目前仍有约2000人受困,急需救援。“他们发送短信及拨打热线电话求助,并哀求停止空袭,但我们不能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战乱地区。”

他说:“他们要离开,深怕性命不保。一些人已快要断粮,他们担心会被子弹击中或遭空袭枉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