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军:已击毙89人 马拉维武装分子 控制范围剩10%

菲南马拉维市的居民扶老携幼高举“白旗”逃离家园,并在军人的保护下离开战乱地区。(法新社)
菲南马拉维市的居民扶老携幼高举“白旗”逃离家园,并在军人的保护下离开战乱地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军方昨天首次派出飞机,支援攻击直升机和地勤部队攻打马巫德武装分子,并称已夺回马拉维市九成土地,武装分子为力保头目料将作垂死之战。

(马拉维综合电)菲律宾军方昨日说,在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与武装组织马巫德交战一个多星期后,已经击毙了89名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但随着武装分子极力对抗以保护其头目并挟持平民为人质,接下来预料将进入血腥的终极决战。

军方昨天上午派出攻击直升机,向马巫德(Maute)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发射火箭炮。此外,军方也首次派出SF-260型飞机支援攻击直升机和地勤部队。

武装分子抢警局步枪弹药用以顽抗政府军数日

军方发言人帕迪亚说,军方已将武装分子所控制的范围减少至仅剩马拉维市的10%。

他说,马巫德之所以可以与政府军交战多日,主要是因为他们数日前从一家警察局、一所监狱和一辆装甲警车抢走了一些步枪和弹药,其中装甲警车上“拥有子弹供应”。此外,武装分子从监狱释放了被囚禁的同伙,让更多人投入战火中。

他指出,武装分子选择在市中心与政府军展开游击战,是因为在市内很容易找到武器,而市内的住房和商店能够提供武装分子所需的粮食。

这场动乱始于上周二,当时安全部队袭击该市一栋房子,要缉拿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一名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反遭已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马巫德近100名成员狙击。武装分子随后在市内与军警打起游击战,总统杜特尔特当晚宣布在棉兰老岛实施军管。

武装分子作战不忘在社媒搞宣传

军方从武装分子作乱开始,就一再声称,局势完全在他们掌控之中,但一个星期后,政府军依然无法重夺马拉维,引来各方质疑军方的战略。更糟糕的是,武装分子即便在与政府军交战,还不忘通过社交媒体宣扬他们的事迹。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些照片显示,一群手持步枪、身穿类似伊国组织黑色服饰和头巾的武装分子,兴高采烈地站在一辆美制装甲警车上拍照。另一张照片则显示,一名有胡子的男子在一辆警车上高举着伊国组织的黑色旗帜。

目前当局还无法证实这些照片的真伪,但军方敦促民众不要相信和在网上散播这些“宣传照片”。

根据菲当局,武装分子挟持了许多平民为人质,但目前还不清楚武装分子到底挟持了多少人。据悉,在这场危机爆发之初,武装分子在一所教堂内挟持了一名神父和另外14人,他们至今生死未卜。

周二社交媒体出现了该名神父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他重复了武装分子要政府军撤离的要求,并表示,武装分子目前还挟持了240名人质。

帕迪亚说,当局还无法证实武装分子是否真的挟持了240名人质,不过他坚称,武装分子发布这段视频说明了他们已经被逼急了,所以安全部队是绝对不会退却的。

他说:“他们已经被困住了,他们将无法活着离开,除非他们投降。”

他表示,武装分子至今已经杀害了19名平民,还有21名安全部队人员身亡,使得这次动乱的总死亡人数为129人。

军警设法拯救2000受困居民

令当局感到棘手的是,目前仍有大约2000名居民受困。军警和援助人员正想方设法拯救他们。

据一名获救的居民叶妮塔说:“城里的情况真的很糟糕。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可吃的。”

据她说,她的8岁儿子、丈夫及其他八名亲戚和邻居躲在她的家里多日。“我们一直捂住孩子们的嘴巴,担心武装分子会进来打死我们。”

一些逃离武装分子魔爪的居民透露,武装分子一直在杀害基督徒,他们会要求居民背诵《可兰经》经文来确认他们的信仰。其他居民说,一些穆斯林庇护基督徒,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让他们躲藏在家里。

一名住在马拉维市附近城镇的穆斯林居民科米尼表示,他当时让基督徒和穆斯林难民躲藏在家中。如今大部分的人已经离开,投靠他们的亲戚去了。

菲律宾人大多信奉天主教,马拉维市超过九成是穆斯林,是菲南少数几个穆斯林居多的城市。

马巫德扬言要在菲南建立“哈里发国”,并把所有异教徒都视为敌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