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政府及反贪会调查 联土局子公司高层涉舞弊案

查卡利亚昨天主动向反贪会提交文件,以协助调查FGV涉嫌舞弊事件。(星洲日报)
查卡利亚昨天主动向反贪会提交文件,以协助调查FGV涉嫌舞弊事件。(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创投控股(FGV)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查卡利亚遭董事局停职后,反贪污委员会已着手调查该公司涉嫌舞弊的指控;与此同时,政府宣布委任首相署前部长依德利斯领导独立小组,检视查卡利亚等四名高层被勒令停职一事。

首相办公室昨天发表声明说,依德利斯将负责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并针对上述停职的决定提供建议及解决方案。

声明指出,政府在委任依德利斯前,已征求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简称联土局)主席沙里尔、FGV主席莫哈末依沙、查卡利亚,以及也遭停职的FGV首席财务员阿末迪菲里等相关人士的同意。

马来西亚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及新闻网站“马来西亚人洞察网”(The Malaysian Insight)都在报道中提及,政府委任依德利斯介入FGV高层内斗,试图“灭火”的意味浓厚。

联土局是马来西亚主要政联公司之一,执政联盟国阵最大党巫统就是借助它牢控“铁票”——垦殖民选票。马国垦殖民多达百万人,在全马222个国会议席中,垦殖民为主的选区至少有54个,且几乎全由巫统掌控。

FGV则是全球第三大棕榈园经营者,原本由联土局全资拥有,是该局的投资臂膀。该公司在2012年6月上市,目前联土局仍是其大股东,掌控34%的股权。

前天,查卡利亚被指涉及FGV旗下子公司Delima棕油产品有限公司与阿富汗Safitex公司有不当的信贷便利,而遭集团董事局议决停职查办。该集团也宣布暂停了另三名高层的职务,以便公司内部稽查Delima公司的账目。

反贪会对此表示,将对FGV多名人员涉嫌贪污和滥权的指控展开调查。据悉,该会已传召莫哈末依沙前往录供。

查卡利亚昨天也到反贪会提交文件,以协助调查FGV涉嫌舞弊的指控。他在布城反贪会总部外对在场的记者说,他是受传召而到反贪会,但其实他一早就准备好要提呈FGV的一些文件给该会。

另据《星报》报道,查卡利亚周二被勒令停职后放话,要FGV董事在他与莫哈末依沙之间二选一,因为他已无法和后者共事。

他指出,他与莫哈末依沙对公司的管理方式有不同意见,而两人的矛盾始于他从内部擢升一人出任种植部主管,但那人却不是莫哈末依沙意属的人选。

查卡利亚:
疑遭停职或另有其因

 

他说,除此之外,他与莫哈末依沙也曾针对数项投资有分歧,其中一项是他反对公司再注资1亿英镑(约1.8亿新元)给子公司Felda Cambridge Nanosystems有限公司。“该公司过去四年不断亏损,而且它是生产纳米碳的,但却还要再注资,这对我们这家以种植为主的公司来说是荒谬的。”

他质疑,FGV董事局勒令他告假,就是因为他一再阻止这类荒谬的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