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武装分子原拟 攻占两三个城市 外长:政府军突袭打乱计划

字体大小:

菲外长表示,由于担心伊国组织可能在马国、印尼和菲律宾建立另一地面基地,总统杜特尔特希望与马印协调遏制他们。

(马拉维市综合电)菲律宾政府说,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作乱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原本密谋攻占至少两三个城市,不过由于政府军先发制人突击马拉维市,武装分子的全盘计划因此被打乱。

昨天6月12日是菲律宾独立日。菲外长加耶塔诺在马尼拉发表独立日演讲时透露,马巫德组织(Maute)的目标不仅是马拉维市,他们原本是要拿下棉兰老岛上的至少两三个城市,没料到情况突变,破坏了他们的计划。

上个月23日,菲军警突袭马拉维市一栋房子,要缉拿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马巫德组织成员出手支援阿布沙耶夫,在市内与军警驳火,并挟持平民作为人肉盾牌。

菲总统杜特尔特先前称,已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马巫德武装分子此次发难,是伊国组织向东南亚延伸触角的手段之一。

加耶塔诺昨天说:“总统在上任之初就意识到,随着(美国为首的)盟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频频传出捷报,伊国组织将寻找另外一个地面基地,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极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目标……我们希望与印尼和马来西亚进行有效协调,以防他们栽在极端分子手上。”

菲军原想在独立日前 收复马拉维市

菲军方原本放话要在独立日前收复马拉维市,但武装分子这三周来负隅顽抗,难以剿灭。西棉兰老岛军区司令加维斯前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战“是最艰难、最致命、最血腥的,需要数天或数月才能了结。”这场战役至今已经导致近60名军警和20个平民死亡,武装分子则死了超过100人。

杜特尔特前天也坦言,他没想到这场危机会如此严重。他说迹象显示“伊国组织首领巴格巴迪本人亲自下令在菲律宾制造恐怖主义活动”。

菲防长洛伦扎纳透露,一名落网武装分子供出巴格巴迪直接“鼓励”他们攻击马拉维市。

马拉维市政府昨天在独立日升旗仪式上向为捍卫该市而殉职的军人致敬。棉兰老省副省长阿迪翁向在场军人、官员和拯救人员发言时,呼吁武装分子停火。“希望那一边的穆斯林弟兄们停止这个毫无意义的战斗,因为我们都是穆斯林。”

仪式进行时,三架OV-10攻击机飞越上空,向武装分子的盘踞点发动轮番轰炸。据估计,仍有大约100名武装分子分别藏匿于该市多处,受困或被挟持的平民约500至1000人。

美国周末表示,应菲政府要求为菲政府军提供支援。然而杜特尔特随后却否认向美国求援,“直到支援抵达,他才知道此事”。

据猜测,这或许是亲美的菲军队在杜特尔特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向美国求援。

菲外长:菲美军有互访协议求援无需政府参与

加耶塔诺昨天说,菲美之间存有军队互访协议,所以向美国求援的决定不需政府参与,这些事都由军方和国防部处理。

不过军方表示,美国提供的只是“技术援助”,没有美国军人直接参与作战。美国一名匿名官员说,美军提供的支援包括空中侦察和搜寻目标、电子窃听、通信援助和训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