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刘特佐涉挪一马资金赠送 澳名模千万元珠宝交美司法部

澳洲名模米兰达·克尔三年前曾与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交往,她上月已嫁他人。(法新社)
澳洲名模米兰达·克尔三年前曾与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交往,她上月已嫁他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美国司法部点名马来西亚富豪刘特佐挪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资金购买珠宝送给澳大利亚名模米兰达·克尔(Miranda Kerr)后,米兰达已把总值810万美元(1123万新元)的珠宝交给美国司法部。

这是美国司法部本月中对一马公司及刘特佐采取新一轮充公行动后,首次有人将被指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的物品交给美国当局。

据《华尔街日报》,米兰达通过发言人表示,已在上周五(23日)把存放在洛杉矶保险箱内这些珠宝交给司法部。发言人说:“自(司法部)展开调查以来,米兰达一直全力配合,同时承诺将获赠珠宝交给政府……她将继续全力协助调查。”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米兰达2014年曾跟刘特佐交往约一年。美国司法部指刘特佐在这期间总共赠送了米兰达四副珠宝,包括一颗价值129万美元(约179万新元)的11.72卡拉的心形钻石。当局指这些珠宝是刘特佐挪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的。

米兰达刚在上个月嫁给了手机应用Snapchat创办人斯皮格(Evan Spiegel)。

美国司法部6月16日采取最新充公行动时表示,一马公司遭挪用的资金多达45亿美元(约63亿新元),再向法庭申请充公其中5.4亿美元(约7.56亿新元)资产。美国当局这一次和去年7月的这两波充公行动所涉及的资产达17亿美元(约24亿新元),包括豪华房地产、游艇、珠宝、多家公司的股权、电影版权及各种艺术品等。

昨天,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班迪再次指美国司法部对一马公司的最新民事诉讼含有政治动机。他说,美国司法部采取行动前,按程序应先与他联系,但却没这么做。“如果他们(美国司法部)索取(一马公司相关资料),我们一定会协助,(但他们并未这么做),因此我认为这次行动具有政治动机。”

阿班迪表示,美国司法部是根据马来西亚某些人提供的资料而提出诉讼。他曾指美国政府不应单凭反对派与非政府组织提供的资料而对付一马公司,他说美国应该也听马国当局的意见。

阿班迪说,总检察署拥有完整的一马公司调查报告,该报告指至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一马公司资金遭挪用。“我欢迎美国司法部向我索取这份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