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泰传统鱼生菜肴潜藏致肝癌寄生虫

泰国东北部孔敬府的农民正在准备这道用生鱼佐香料与青柠的传统菜肴。(法新社)
泰国东北部孔敬府的农民正在准备这道用生鱼佐香料与青柠的传统菜肴。(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研究员发现,泰国东北部一道传统菜肴“koi-pla”(俗称鱼生)潜藏寄生虫,可能会导致肝癌。

研究显示,很长时间以来,当地人患肝癌的比率异常高。当地男性癌症患者中,超过一半患有肝癌,而罪魁祸首就在用来制作“koi-pla”的淡水鱼。研究员说:“停止吃(鱼生),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当地医生正在帮助人们了解食用这种鱼的潜在风险,且似乎已初见成效。一些地区的感染率过去高达80%,现在已经下降。

每年两万泰国人死于肝癌多半来自盛行此菜肴地区

据报道,年轻人会先把这道菜煮熟后再食用,然而一些年纪较大的人却比较固执,不愿改变习惯。研究员呼吁人们改变环境,让鱼更干净,以减低感染风险。

每年有多达两万名泰国人因肝癌而死,其中多半是来自东北部的大块贫穷地区伊桑。当地人吃这道菜肴已有数个世代的历史,如今则拥有全世界最高的胆管癌(Cholangiocarcinoma,CCA)通报案例。造成胆管癌的主因之一,是一种寄生扁虫(flatworm)或称吸虫(fluke),原生于湄公河地区。许多淡水鱼体内都能找到这种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一旦吃进体内,吸虫能嵌入胆管数年之久且不被察觉,导致发炎,随着时间推进还会引发癌症。

据悉,大多数肝癌患者是在确诊后的六个月至一年内死去。

本身来自泰国东北部的那隆医生说,他的爸妈都死于肝癌。“在这里,这是非常大的健康负担……影响到家庭、教育与社经发展。但却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因为他们就这样静静死去,像是叶子从树上落下一般。”

除了泰国以外,越南、老挝、柬埔寨、韩国和中国乡村地区的河流内,可找到这类寄生虫寄居在淡水鱼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