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勇闯战区解救平民 志愿队被誉为“救援敢死队”

“救援敢死队”人员头戴白色头盔,冒险潜入马拉维战区解救受困平民或抬出遇难者尸体。(路透社)
“救援敢死队”人员头戴白色头盔,冒险潜入马拉维战区解救受困平民或抬出遇难者尸体。(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市路透电)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动乱已持续六周,这段期间,几乎天天都会有一支救难队伍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战区解救受困平民,他们手无寸铁英勇救人,赢得“救援敢死队”的美誉。

39岁救难人员帕卡森第一次在马拉维市看到一具腐尸时,忍不住掩嘴别过脸去。然而周围传来的政府军和伊斯兰武装分子驳火声让他瞬间警醒,手脚麻利地戴上乳胶手套,将尸体移到卡车上,迅速驶离战区。

他受访时说:“过后我曾想过辞职不干。当时我好害怕,还没做好心理准备执行这样的任务。”

只戴工地安全帽就进战区

初期的不适并没有难倒帕卡森,他之后带领约由30名年轻男女组成的拯救队伍,几乎每天冒险潜入战区解救受困平民或抬出遇难者尸体。战区内狙击手四处潜伏,上空不时出现执行空袭任务的军机,随时可能夺走人命。

这批拯救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没有任何武器装备,仅戴了一顶白色的工地安全帽就勇闯战区救人,遂被称为 “白色头盔小组”或“救援敢死队”。

马拉维战火自5月23日爆发以来,至少已有466人丧命,包括337名武装分子、85名军警和44个平民。军方估计仍有数百个平民受困或是被叛军挟持为人质。

帕卡森率领的拯救队伍也吸引了一些志愿者,他们多是马拉维市的平民,当中有渔夫、农民、学生和商贩。

拯救队以马拉维议会大楼内的一个小房间作为办公室,没任务时队员就抓紧时间在里头歇息。其中一名队员25岁大学生罗蒙多说:“我们都是在马拉维长大,得知马拉维遭袭击,我们无不感到心碎。”

拯救队一旦接获受困平民或是他们已脱险的亲人拨来的求救电话,会先确认受困者的位置,随后队长帕卡森会征求志愿者出勤救人。罗蒙多说:“我们拿了头盔、证件、一些小工具,就准备好出发。”

大约三周前,拯救队的一次救人行动差点失败。当时他们接到情报得知四名老人的受困地点,可是开了卡车进入战区后,却找不着老人所在的房屋。帕卡森回忆说:“我顿时慌了起来,以为中了埋伏。”

开车转了20分钟之后,拯救队总算找到老人,但在撤离战区的途中遭受枪击,所幸最终安然脱险。

后来随着政府增派兵员到马拉维,拯救队有时执行救人任务时,会有军人随行提供掩护。帕卡森表示,这有利也有弊,军人会保护拯救队,但同时又会引来武装分子的注意,使拯救队成为攻击目标。

国际红十字会也为这支拯救队提供辅导和配备,并教导他们如何妥善收尸。已带头指挥了十多次救人任务的帕卡森表示,他会坚持到危机结束为止,但过后他会考虑转换职业,因为这份工作“压力太大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