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枪杀一周年忌日 上百组织吁柬政府为甘磊翻案

支持者高举甘磊的肖像,要求柬埔寨政府对这起“有缺陷的审判”进行重审。甘磊是一名知名时事评论员。他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评论,其中不乏批评洪森政府的言论。(法新社)
支持者高举甘磊的肖像,要求柬埔寨政府对这起“有缺陷的审判”进行重审。甘磊是一名知名时事评论员。他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评论,其中不乏批评洪森政府的言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茶胶法新电)柬埔寨知名时事评论员甘磊遭枪杀一周年,多个组织呼吁柬埔寨政府对这起命案进行重审。

甘磊(Kem Lay)去年7月10日上午在金边一个加油站便利店遭枪杀,据当地媒体报道,他当时身中三枪,其中两枪在头部,当场死亡。嫌犯当天在俄罗斯大使馆附近被警方逮捕。

嫌犯是一名无业前军人恩安,他供称,甘磊欠他3000美元(约4144新元)不还,所以他才会动杀机。法院在进行短暂审讯后,今年3月判定被告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甘磊是一名时事评论员,享有一定知名度。他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评论,其中不乏批评洪森政府的言论。

甘磊遭枪杀引起轰动,不但引起民众热议和游行抗议,也有好些政治人物和民众不断发表攻击政府的言论,更有人批评警方没有严正处理枪杀事件,落网的并非真凶。

许多人不相信甘磊是因为借钱不还而被杀害,而由于被告俯首认罪,所以在审讯时,他所提出的杀人动机并没有受到进一步的盘问。

昨天数以千计的支持者聚集在其坟前,举行一周年忌日。甘磊的77岁母亲说:“我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编造出那个欠债的故事,但我是不会相信的。我们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得到正义。”

100多个当地和外国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政府重审此案。声明说:“命案调查根本没有任何透明度,这起案件还有许多未回答的问题。有明显证据显示,恩安是有同谋的。”

许多人不相信,长久无法找到工作的恩安,竟然能够借给甘磊3000美元,这相等于一般柬埔寨人年薪的双倍。

柬埔寨人权中心的查索菲说:“已经一年了,可是我们到现在还是无法查清甘磊被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首相洪森过去32年来铁腕执政,期间一而再发生活动人士遭杀害无头公案,尤其是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期,这类刺杀案非常普遍,但近年来已经鲜少发生这类事件。

甘磊遇害后,许多人担心,黑暗的日子会再现,数以万计的甘磊支持者出席了他的葬礼,人龙长达四公里。

甘磊勇于批评所有政客,但他对国内普遍的腐败现象尤其痛恨。在他遇害不久前,甘磊曾在电台访问中公布一项调查报告,揭露洪森家族积攒数百万美元的黑钱。洪森政府一再否认甘磊遇害与其有关。

柬埔寨将在明年举行全国大选,近几个月来洪森一再发表严厉措辞,以巩固其地位。上个月,他提醒批评者最好自备棺材,因为若他感觉到柬埔寨的稳定受到威胁,他会不惜铲除“100或2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