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若不删除带极端内容账号 印尼政府警告将封杀网络社交媒体

字体大小:

印尼新闻与通讯部长鲁迪安塔拉呼吁社交媒体如面簿、推特、Instagram和YouTube负起应尽的责任,否则将被封杀。

(雅加达∕万隆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警告,网络社交媒体若不删除带有极端内容的账号,将被封杀。可加密的即时聊天应用软件Telegram已在印尼被禁用。

印尼新闻与通讯部长鲁迪安塔拉周五在万隆帕加加冷大学出席一项反极端主义活动时指出:“我们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屏蔽带有极端内容的账号。2016年至2017年间,这类账号仅50%被屏蔽,这令人感到失望。”

鲁迪安塔拉呼吁社交媒体如面簿、推特、Instagram和YouTube负起应尽的责任,否则将被封杀。“他们不是来做生意的吗?他们在这里赚取广告收入,所以也应该遵守我们这里的条例。”

他指出,社交媒体往往不愿屏蔽账号,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得在该账户的来源地启动相关司法程序。

印尼当局正竭尽所能制止极端主义的传播,这包括屏蔽散播极端思想的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鲁迪安塔拉说:“我们须快速采取行动,以免公众接触到这些极端内容。”

当局周五就下令封杀即时聊天应用软件Telegram,理由是担心极端分子利用这个可将信息加密的平台“宣传极端和恐怖主义”。

Telegram已在印尼被禁用

印尼新闻与通讯部发布文告说:“Telegram的许多频道充斥着极端和恐怖主义宣传内容、宣扬仇恨、教导人们如何制造炸弹和展开恐怖袭击、播映令人感到不安的视频,这些都违反了印尼的法律。”

Telegram是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拥护者广为使用的通讯平台,其聊天室可供上百人同时对话。它也可为一对一的聊天提供端对端加密,而且聊天记录不会保留在服务器上,除此之外,还可以设定聊天记录定时销毁,让使用者享有高度私密。

设在雅加达的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主任琼斯说:“Telegram是恐怖分子的首选应用软件,因为它的加密和隐私安全性比其他应用软件更为完善。

印尼新闻与通讯部表示,Telegram的手机和桌面版本将在印尼全面禁用,至于其他平台是否也会被封杀,当局没有说明。

除了Telegram,Whatsapp等通讯应用软件也提供端对端加密,即使该平台供应商也无从查看两端使用者相互发送的信息内容。

多国安保机构申诉这类通讯应用软件为武装分子提供了秘密沟通管道。澳大利亚、英国等国政府已呼吁科技公司协助安保机构对付网络上的恐怖威胁。

随着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连连受挫,地盘渐渐流失,它开始加速向东南亚延伸触角。印尼作为全球穆斯林最多的国家,不得不加强防范极端思想的传播。

印尼研究、科技与高等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呼吁大学校长严加监督校园内可能滋生极端主义的活动。他说:“校园内孕育极端主义的现象虽还不明显,但形成的可能性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