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认同印裔穆斯林是土著 分析:频释善意显示大选将近

纳吉(右一)周二晚与2万名印裔穆斯林庆祝开斋节时说,国阵铭记他们的忠心,将承认印裔穆斯林的土著地位。右二是贸消部长韩沙再努丁。(星洲日报)
纳吉(右一)周二晚与2万名印裔穆斯林庆祝开斋节时说,国阵铭记他们的忠心,将承认印裔穆斯林的土著地位。右二是贸消部长韩沙再努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纳吉表示,政府会探讨如何承认印裔穆斯林的土著身份事宜。分析指出,种种迹象显示马国大选即将举行。反对党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就预测,纳吉可能会在10月27日提呈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后宣布解散国会,以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

(沙登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说,他认同印裔穆斯林是土著,因此政府将讨论及决定如何落实他们的土著身份。

他还赞扬印裔穆斯林一直是国阵的忠心支持者,并呼吁他们继续力挺照顾该社群及全马人民的国阵政府。

纳吉近来频频向垦殖民示好,如今又肯定印裔穆斯林的土著地位,分析指出,种种迹象显示马来西亚大选即将举行。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就预测,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可能会在10月27日提呈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后宣布解散国会,以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

纳吉周二晚出席非政府组织印裔穆斯林组织联合会(PERMIM)的开斋晚宴时指出,政府会探讨如何承认印裔穆斯林的土著身分事宜。“可能是以发出行政令的方式,或在宪报上颁布。事实上,你们(印裔穆斯林)已经是土著了。”

马来西亚目前约有150万名印裔穆斯林,纳吉这番言论意味他们将可享有与土著,即马来人和原住民相同的特权。不过,他并未提及华裔穆斯林或其他种族穆斯林是否也享有土著地位。

对此,马华总会长及交通部长廖中莱昨天受询时说,内阁和国阵会议不曾讨论过承认印裔穆斯林是土著的课题,而他不清楚纳吉发表的有关言论的具体内容,因此还需进一步确认。

不过他指出,马来西亚不应以“土著与非土著”将人民一分为二。“除了印裔穆斯林,国内还有华裔和其他种族的穆斯林,这是不是代表穆斯林就是土著?宪法没有这样的条文(穆斯林就是土著)……不能草率决定,毕竟这关系到其他种族的权益与和谐。”

马来西亚联邦宪法第153条文阐明,国家元首有权依据合理的情况,确保公共服务、高等教育机构、政府奖学金等保留名额给马来人及东马原住民。

宪法未阐明何谓土著 专家:只是政治术语

不过,宪法专家赛沙林教授指出,宪法并没有为“土著”(Bumiputra)这个词做出定义,只有定义马来人及沙巴和砂拉越原住民,因此“土著”只是一个政治术语。

他说,宪法对“马来人”的定义很广泛,不论是什么种族,只要符合四个特点,即信奉伊斯兰、说马来文、按马来习俗生活,及国家独立前在马来亚或新加坡出世,或父母其中一人独立前在马来亚或新加坡出世或居住,就可被定义为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因此不只是印裔穆斯林,华裔穆斯林如果符合这些特点,就是宪法认可的马来人。”

纳吉一再向印裔社区释出善意,令大选将近的揣测再起。上个星期,纳吉在一项公开活动上表示,他出任首相后,政府给淡米尔小学的拨款已接近9亿令吉(约2.9亿新元),远超过历任首相。

对此,也是柔佛州振林山区国会议员的林吉祥发表文告说,纳吉预计会在本周日举行的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垦殖民庆典上宣布减轻垦殖民经济负担的措施,而这些迹象都显示,大选可能会在今年举行,而不是一些人预测的明年3月或4月。

马来西亚本届国会将在明年6月23日届满,若在那之前还没有举行大选,国会将自动解散,之后必须在60天内举行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